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9月22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海监管局结合今年以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监管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注重五个维度,巩固已有成果,不断优化改进,确保直达机制落地生效。

  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注重监管“高度”。一是坚定政治信念。上海监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将监管局政治机关属性贯穿监管工作始终。二是提高政治能力。对照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充分发挥好监管局“哨兵”、“探头”作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三是压实政治责任。落实财政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将直达资金监管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抓好落实,每月报告,推动地方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二、以更优的落实安排,注重监管“速度”。今年直达机制由“应急”转变为“常态”,上海监管局坚持常态化监管“不减速”。一是优化联动机制。结合直达资金兼顾省级统筹的新变化,深化与地方财政部门、相关主管部门的“热线联系”,加强沟通,实施监管联动。二是优化内部协作机制。运用职能处和主管处运行模式,联合组队赴区协同开展现场监管,分工负责,做到对直达资金监管的全覆盖。三是优化现场工作机制。注重将面上的“短平快”和具体问题的“深耕细作”结合,寻求工作效率“最优解”;注重直达资金监管和地方债监管、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等工作相结合,减轻基层负担,不断提高监管工作“亩产”。

  三、以更全的对象内容,注重监管“广度”。一是实施全方位监管。在直达资金分配下达、使用管理方面继续着力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上年结转资金的使用情况。二是实施基建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重点对2020年特殊转移支付安排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深入现场一线,牢牢把握项目“里程碑”事件,紧盯实施进度,直至项目完成,确保项目建设取得真正实效。三是实施多维度监管。结合转移支付绩效监管,对2020年度直达资金绩效自评结果现场复核;结合“三新”调研,对存量资金相关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再梳理、再盘算,提高监管的广度、深度。

  四、以更强的创新手段,注重监管“精度”。充分利用已有的监管条件,千方百计创新监管手段。一是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挖潜”。用好、用足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注重数据的分析、比对,重点关注“业务督促”、“监控预警”板块以及各项新功能,分析、梳理相关疑点线索以确定现场监管方向。二是找准“存量”资金监管的“增量”。针对今年直达资金多为“存量”资金的特点,按照直达资金的管理要求,对“存量”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重新“过筛”,对标直达资金管理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进行梳理、分类,突出监管重点。三是提高资金监管的“颗粒度”。落实“一线工作法”,直插每项资金的末端,拿着“放大镜”,认真核实形成的工程实物量、惠企利民实际效果、人民群众满意度等,促进资金快速、直达。

  五、以更严的督促整改,注重监管“力度”。继续以纠偏与督促并重,通过明确监管“整改导向”,落实“现场原则”,采取“简单管用”的监管方式,注重“闭环管理”。在此基础上,一是注重“整体纠偏”。通过向地方财政部门、相关主管部门发函、日常提醒等方式,对全市共性问题举一反三、由点及面。二是注重“紧盯不放”。对部分支出进度较慢的项目予以重点关注,通过电话问询、现场督促、约谈等方式“紧盯不放”,督促加快项目支出进度。三是注重“回头看”。对去年直达资金现场监管发现问题的整改效果,开展“回头看”,“杀回马枪”,提高问题整改实效,助推直达资金更好、更快、更准惠企利民。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