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4月16日 来源:国际财金合作司

  2021年4月9日,世界银行集团(以下简称世行)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第103次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会议主要就世行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获取疫苗,缓解债务负担,促进绿色、韧性、包容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发表了公报。会议由发展委员会主席、巴巴多斯总理兼财政部长米娅·莫特利主持,世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出席会议并发言。财政部部长刘昆作为世行中国理事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经济和社会危机,世行和IMF应与其他伙伴密切合作,遏制疫情影响。各方欢迎世行同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等开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取安全有效的疫苗,欢迎世行调整疫苗采购标准。各方要求世行继续支持各国促进绿色、韧性、包容发展,欢迎提前一年开展国际开发协会第20期(IDA20)增资,期待世行制定2021-2025年气候变化行动计划,强调世行气候战略应将支持国家自主贡献作为关键重点。会议重申多边开发银行应按照共同框架共识就债务脆弱性开展工作。会议决定下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于2021年10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召开。

  刘昆表示,当前世界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发展中国家疫后重建面临巨大挑战。世行应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以成员国需求为导向,支持加快疫苗部署,推动后疫情时代绿色、韧性、可持续、包容发展。世行应充分尊重采购方的自主选择权,帮助发展中国家平等获取疫苗,切实提升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世行应坚持减贫与发展双目标宗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平衡兼顾气候变化与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制定绿色低碳支持方案。中方支持世行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南北“数字鸿沟”。呼吁世行作为重要多边债权方,在保障财务健全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缓债及债务处理进程。

  刘昆指出,中国正在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正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动力。中方愿继续加强与世行的全方位合作,促进世界减贫与发展进程。

  世行春季会议期间,刘昆还应邀出席气候行动财长联盟视频会议,介绍中方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关情况,呼吁各方坚持多边主义,携手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并应约视频会见世行行长马尔帕斯。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陪同参加第103次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并应邀出席南亚空气质量改善和绿色复苏解决方案视频会议,介绍中方近年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蓝天保卫战有关经验。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