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13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如何管好政府“钱袋子”释放出新信号。专家观点指出,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

  预算体现国家的战略和政策,反映政府的活动范围和方向,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单个年度涉及的资金就达到四五十万亿元。业内观点指出,本次7000多字的文件如果浓缩为几个关键词来看,就是——统筹资源、提高效率。

  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财政学系主任刘怡表示,结合当下财政“紧平衡”的背景以及以往预算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十分迫切,“预算收支管理”要向“资产负债管理”转变,要从“管资金”向“管资产”转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财政都处于‘紧平衡’状态,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加上预算管理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统筹力度不够、资源配置效率不够高等。所以我们要像企业一样来思考和解决这个问题,从财政收支管理转向资产负债管理,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举个例子,一个地方政府当期的收入如果能够匹配当期的支出,这是一个正常情形,但当遇到困难时,如果地方政府能够通过自身管理的国有资产获得收益,比如把一栋楼拿去出租或出售,这样就能有更多渠道来实现财政收支的平衡。”她说。

  本次《意见》的方向性较为明确,提出了24条具体改革措施,其中关注度较高的方面包括: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各级预算安排要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规范政府收入预算管理,严禁将财政收入规模、增幅纳入考核评比,如实反映财政收入情况,提高收入质量,严禁虚收空转;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以省级财政为主体加快建设覆盖本地区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并与中央财政对接,动态反映各级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力争2022年底全面运行。

  刘怡解读:“文件中专门提到了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将制度规范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就能实现全覆盖、全链条的资金管理,比如对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积极地去推动跨部门基础信息的共享共用,从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

记者 刘柏煊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