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4月12日 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412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出席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现将文字实录摘录如下:

  一、情况介绍阶段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正在加快进行,政策制度正在建立,实质性的建设正在推进,而且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今天我们请中央有关部门和海南省跟大家见面,介绍有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先生,海南省省长冯飞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先生,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女士,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先生,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先生,国家外汇局副局长王春英女士。

  二、媒体提问阶段

  中央广播电视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我们看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总体方案中提到,2025年之前要有序推进开放进程,形成早期收获。财政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想问这些支持政策对于形成早期收获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邹加怡:谢谢您的提问。总体方案对于财税政策提出的目标是分阶段、分步骤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制度安排。在封关运作之前,主要是实施“零关税、低税率”。具体说就是,实行部分进口商品的零关税政策,以及对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实行较低的所得税税率。同时,实施有关船舶运输增值税政策。总共涉及到12项财税政策。

  过去将近一年以来,对这12项财税政策是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目前已经出台9项政策。一是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二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三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四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五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六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七是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政策。八是启运港退税政策。九是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退税油政策。这9项政策形成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早期收获。

  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支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完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提高免税额度至每人每年10万元,丰富商品种类,免税商品类别现在已经扩大到45种。取消了单件商品免税限额以及绝大多数商品的单次购买数量限制,也就是说,在每人每年10万元的限额之内,你可以买一个手表,也可以买更多的价值更小的商品。在多数情况下,对单次购买商品的数量是不设限制的,只是对于少数商品,比如化妆品、手机和酒类商品,设定一定的单次购买数量限制。同时,为了方便游客购买,在机场、车站和码头的隔离区提货之外,还增加了两种新的提货方式,就是邮寄送达和返岛提取。所谓返岛提取,主要是为了方便岛内居民在出岛离岛办事或者旅游的时候,可以购买免税商品,在返岛的时候再提取。邮寄送达就是方便游客,不需要自己拿着商品回去,在购买当时留下地址,店家可以直接邮寄到游客家里。另外还新增了六家离岛免税店,在海南已有四家免税店的基础上,分别在海口和三亚各新设了三家免税店,海南现在的离岛免税店总数已经达到了10家。

  二是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出台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以及自用生产设备三项“零关税”政策,同时还出台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其中原辅料“零关税”政策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用于生产自用,或以“两头在外”的模式进行生产加工和服务贸易过程中消耗的清单内原辅料,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交通工具以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同样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清单内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车辆等营运用交通工具以及游艇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对岛内除了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或者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以及负面清单所列设备外,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是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且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增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贸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企业符合条件的资本性支出,可以在支出发生当期一次性税前扣除或加速折旧和摊销。

  三是支持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刚才香港媒体朋友提出海南支持人才引进政策,这方面也有财税政策支持。主要是出台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四是支持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这方面主要出台了三项政策:一是境内船舶建造企业向运输企业销售符合相关条件的船舶,实行增值税退税政策。二是对以洋浦港作为中转港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允许其在洋浦港加注本航次所需的保税油,对在洋浦港加注本航次所需的本地生产燃油实行出口退税政策。三是出口企业从启运地口岸报关出口,从水路转关直航或经停指定口岸,自海南省洋浦港区离境的集装箱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财政部出台的相关政策执行和落地的效果如何?未来在继续扩大免税商品范围方面有哪些考虑?谢谢。

  邹加怡:谢谢您的提问。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到目前为止,12项财税政策落地实施的已经达到了9项。这9项政策的效果,其中实施时间稍微长一点,目前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还有一些政策,因为出台的时间比较短,政策效应还在逐步显现、不断释放。

  成效比较明显的,比如说刚才大家反复提到的离岛免税政策,从去年71日实施以来到今年3月底,免税销售额超过了3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了2倍。刚才我也注意到,际文署长说,海关总署监管到的销售额达到了347亿元,购物人次和人均购物额同比大幅增长。去年6月份,也是在这儿,我介绍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当时好多媒体就说我是替海南“直播带货”,现在看起来,他们早就不用我“直播带货”了。刚才晓明书记也说,他估计今年离岛免税品销售额可能会超过600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项政策确实起到了吸引游客到海南的作用,激发了海南旅游消费市场的活力,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还有,202011日起实施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也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同时增强了对高端、紧缺人才的吸引力。海南省全省新增市场主体的数量增加很快,各类人才也持续向海南汇聚。

  另外,实施时间比较短的,政策效果有了初步显现,比如说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和自用生产设备这三项“零关税”政策。从去年11月陆续出台以来,享受优惠政策的货物价值已经接近9亿元,减免税款超过1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进口成本。相信随着政策的稳步实施,会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受益,政策效果也会进一步释放。

  总体来看,以上这些财税政策的出台已经形成了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效果,提振了社会各界对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吸引了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海南汇聚,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顺利开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也问到,未来在扩大免税商品范围方面有什么考虑?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工作力度,刚才说的12项财税政策已经出台了9项,还有3项没有出台。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这3项政策的出台。第一是,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零关税”政策。第二是,今年57日到10日在海南举行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的免税政策。第三是,允许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等。这三项政策,我们要推进尽快落地实施,对于已经出台的9项政策,我们会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情况,及时对它的效果进行评估,同时动态调整完善。特别是对实施清单管理的几项“零关税”政策,我们会不断地扩大正面清单的范围,缩短负面清单的范围,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谢谢。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