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4月14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近年来,广东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广东省委工作要求,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紧紧围绕机关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夯实基础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支撑中心工作,圆满完成了档案工作各项任务,在2020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评估中获得“良好”等次,实现了从“合格”到“良好”的跨越。

  一、完善制度机制,明确管理职责。注重加强档案管理制度建设,不断规范机关档案管理工作,2020年共修订完善了《档案管理实施办法》、《档案工作岗位责任制》、《档案保密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和移交制度》、《库房管理制度》、《档案综合管理分类制度》、《声像资料管理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管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10项档案管理制度,为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创造有利条件。成立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局领导、办公室、业务处室三级工作责任制,明确专职、兼职档案员人员配备和岗位职责,划分阶段性任务,扎实推进档案工作各项任务有序完成。

  二、推进信息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为加快推进档案工作信息化水平,主动联系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等有关部门,与多家档案软件管理公司交流研讨,克服办公平台异地部署等困难,把档案信息化纳入全局信息化建设总体部署。经局党组研究,确定了“档案数字影像化——逐步建立电子档案——实现档案信息化”的建设目标和步骤,力争通过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财政监管工作信息化水平。目前已完成了档案资料数字影像化工作,达到了考核评估“良好”的标准。

  三、加强基础建设,规范管理工作。加大对档案管理经费的投入,每年专门编制档案管理经费预算,确保档案工作经费充足、正常开展。严格落实档案管理“四室分离”制度,分别设置档案办公用房、整理用房、阅览用房和档案库房。按实际需要添置数量充足的档案管理专用设备,包括对库藏档案温湿度自动调控、自动消毒灭菌等,确保硬件保障适应档案管理现代化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收集整理各类档案,所有档案的形成均按档案工作有关标准执行,应归档的文件材料齐全完整,案卷质量规范,档案资料完备。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将档案安全作为内控监督检查的重点事项,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将档案安全落实到档案收集、保管和利用的各个环节。

  四、加大档案宣传,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档案宣传力度,积极做好国际档案日等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传阅学习档案管理有关文件,广泛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自觉收集、整理、归档文件资料的意识。注重档案管理工作的服务创新,规范预算监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操作规程,抓好监管局挂牌、驻村扶贫、疫情防控等重大事项的档案整理记载,组织编写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全宗指南等,将影像数据导入影像档案系统实现日常调阅,提高资源利用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利用,为财政监管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和可借鉴资料。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