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4月8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自治区财政厅不折不扣抓好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奋发进取开新局,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发挥好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全力统筹财政收支稳健运行。一是狠抓财政收支。1—2月份财政收支总体好于预期,税收带动全区财政收入增长17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明显。支出进度高于序时进度。自治区财政厅充分抓住经济逐步恢复的有利时机,下大力气狠抓财政收支工作。二是科学组织财政收入。细化分解任务,严格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深入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确保全年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指标大体协调、月度间均衡稳定。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压实市县主体责任,大幅压减非刚需、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重点保障“三保”等刚性支出,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

  二、全力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重大使命任务,自治区财政部门坚持把支持先行区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创新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加快设立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积极争取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在宁夏投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形成多元投入机制。二是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尽快完善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财政政策,研究制定支持“四权”改革财政措施,整合现有政策资金,集中力量支持生态环保,推动绿色发展。三是全力推动“十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强财力统筹,用好一般预算、债券资金等,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三、全力支持九个重点产业发展。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聚焦九个重点产业,加快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将围绕目标规划任务,聚焦九个重点产业,积极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财政政策措施,推进九大产业发展。打好财税金融组合拳,整合财政专项资金,扩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规模,运用融资担保、保险补贴、财政贴息等方式,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创新激励引导机制,通过设立奖励资金、优化奖补措施、拓展税收优惠政策等措施,调动市县和企业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性。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支持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优化科技投入结构,推动科教兴宁、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产业基础再造、标准体系建设、低成本改造等政策措施,继续执行好开发区财政奖补政策,支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结构、绿色、技术、智能“四大改造”,培育壮大新动能。

  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人民基本生活水平只升不降,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一是在做好“三保”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启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工程,在安排转移支付资金时,持续加大倾斜力度,全力支持红寺堡区创建生态移民综合示范区。二是大力支持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加大对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不断促进群众增收。落实好国家工资待遇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收入。三是全力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财政职能作用,提前统筹谋划,研究政策措施,优化支出结构,保持过渡期内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大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等重点工作,坚持以点带面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尽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持续加大投入,大力支持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十大民生实事等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