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4月13日 来源:财政部山东监管局

  山东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关于推动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监管的要求,突出“七个强化”,将中央直达资金监控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精神不松懈,力度不减弱,坚持常态化监管和重点监控相结合,坚决推动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确保资金在山东省落地见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夯实人员和制度保障。一是优化专班。2020年,此项工作启动伊始,即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监控工作。今年,又调整优化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专班”人员和分工,精选骨干力量分片承担日常监控、实地核查、督导整改等工作。二是制度先行。印发《山东监管局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直达资金监控的主要任务和有关要求,实现监控工作有章可循,形成全局“一体化”监管工作局面。 

  二、强化目标引领,明确监控工作着力点。一是紧紧围绕推动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这一目标,将其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工作抓手,以直达资金台账为管理基础,以现场核查为核实问题线索的主要手段,实现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的全面监控。三是做到三个保证、一个全面,即:保证目前监控机制高效运转;保证系统实时登陆访问和监测分析;保证现场核实线上监测发现的疑点线索;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全面督促整改到位。 

  三、强化协调联动,凝聚财政监管工作合力。一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基层传达财政部的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汇报,积极研提解决方案,形成中央地方联动“一盘棋”的监管格局。二是向山东省财政厅发出《关于商请建立中央直达资金联合监管机制的函》,建立山东省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联合监管机制。三是向山东各市县财政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协作,确保直达资金落地见效的通知》,搭建与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的直达资金监控“直通车”,形成了快捷高效的“点对点”监控沟通协调机制。 

  四、强化实时监控,提高监控工作效率。一是按照财政部相关制度办法,每日实时监控资金分配下达和支出情况,督促地方财政部门按规定将直达资金信息及时准确地导入系统。二是依据预警规则,重点监控资金分配、支出等环节,重点突出资金支出的及时性和规范性,根据监控情况分别采取电话询问、发函提示、约谈督导等方式分类落实,提高监管效率。三是收集财政部和山东省关于直达资金的政策、指标文件,定期分析汇总系统内全省资金数据,每月将监控发现的第一手资料报财政部。 

  五、强化实地核实,推动资金规范高效使用。春节过后,山东监管局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依托,及时掌握和跟踪山东省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情况,并选择部分市和县区开展现场核实。重点关注资金预算指标是否及时分配下达基层,资金是否严格按照批复项目分配使用,是否实际支付到基层单位和群众。同时,对2020年末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查阅国库账表、相关部门记账凭证等方式,查找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花钱、人为提高支付进度等问题。 

  六、强化立查立改,持续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核实发现问题后,立即指出,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需协调部门或逐步整改的,督导主管部门出具整改工作方案,切实做到以核实促整改、以核实促规范。持续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今年以来约谈相关地方政府、财政等多个部门十多人次,通报核实发现的问题,提出规范资金使用、严肃问责等整改要求,相关单位按要求整改到位并对责任人做出处理。 

  七、强化建言献策,反馈一线情况。发挥身处一线的优势,在日常监督和实地核实中,注重摸情况、听声音,及时将日常监控发现的问题和掌握的情况,尤其是2021年扩大中央直达资金范围后基层的新情况、新动向、新做法进行深入分析,从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政策的角度为财政部提供决策参考。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