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4月7日 来源:财政部宁夏监管局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服务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和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宁夏监管局围绕一个中心、建立三项机制、创新六种方式,促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围绕一个中心,增强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系统性

  宁夏监管局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从政治高度推动和落实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坚持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同财政监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一是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岗位调整,及时调整宁夏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明确服务工作联络员1名、沟通员6名。局党组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改进财政监管工作和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每年至少见面沟通一次”的工作要求,确保全年联络覆盖率100%。二是主动思考谋划。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兄弟监管局先进经验做法,立足本局实际,研究提出2021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思路,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通知》。根据每位代表委员的工作性质、知识背景、年龄结构等不同特点,结合处室职能,科学合理分配沟通任务,下发《2021年服务代表委员沟通联络任务分配表》。举办财政监管大讲堂,专门安排部署全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明确服务任务,提出工作要求,确保沟通联络任务落实到处室、落实到个人。三是完善机制制度。组织学习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财政部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主要板块工作指引》,按照最新精神和要求,修订完善宁夏监管局服务在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方案,编制宁夏监管局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指南,明确集中座谈、日常沟通联络和信息系统使用的具体要求,增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建立三项机制,提高服务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宁夏监管局加强沟通交流,建立与财政部、地方人大和政协、地方财政的联络工作机制,凝聚服务工作合力,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建立与财政部办公厅和对口司局的密切联系。加强与财政部办公厅的沟通联络,及时掌握服务工作最新要求,主动提高工作水平,更新工作思路;及时上报收集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请示汇报服务工作情况,经相关司局研提答复意见后,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及时掌握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具体内容,跟进办理进度,获得答复后第一时间反馈。密切配合财政部国合司,从前期准备、中期参与、后期反馈的3个阶段,全力配合国合司做好来宁的集中座谈、个别走访、实地调研等工作。二是建立与自治区人大、政协的密切联系。主动走访自治区人大、政协相关部门,汇报宁夏监管局代表委员服务工作情况,争取支持和帮助。保持日常沟通,加强信息共享,通过人大、政协建立与代表委员间的互信桥梁。同时,积极探索与地方人大、政协开展重点项目调研等合作。三是建立与自治区财政厅的密切联系。依托双方建立的联合联动机制,共同研究协商服务代表委员事宜,形成工作合力。2021年初,受财政部国合司委托,宁夏监管局会同自治区财政厅精心准备、倾心交流、真诚服务,圆满完成服务代表委员集中座谈会。

  三、创新六种方式,探索服务代表委员与党建、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宁夏监管局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自选动作”,要求各处室立足职能职责,创新服务方式,促进服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监管工作的相互融合。一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相结合。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邀请财政、法律等领域代表委员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联合代表委员所在单位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宁夏监管局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春平同志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二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推动职能转型相结合。主动向代表委员报告财政监管重大事项,传达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汇报监管局阶段重点工作,并就更好履行财政监管职能问计于代表委员。三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提升监管专业化水平相结合。邀请相关代表、委员参与重点专项监管工作,从专业角度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评价,共商政策建议,提升监管专业化水平,有力扩大社会影响。四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服务监管对象相结合。深入部分中央驻宁预算单位,就推动监管局职能调整、服务中央驻宁预算单位、强化预算资产管理等方面内容与代表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切实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服务预算单位工作有机结合。五是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部分专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重点项目调研等合作,共同分析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拓思路、问良策;同时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对标监管工作,不断提升监管质效,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六是聘请代表委员为财政监管咨询专家。结合代表委员行业领域、关注热点,聘请法律、税收、金融、财政、社会民生等方面代表委员作为监管局特邀咨询专家,不定期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辅导、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听取财政方面的意见建议。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