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2月10日 来源:财政部深圳监管局

  深圳监管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四维发力”切实加强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充分发挥有利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科学谋划、精准研判,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服务深圳树立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标杆,推动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高站位,保“定力”,确保重大政策落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监管促发展,主动作为,精准发力,通过跟踪调研地方财政运行情况,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保驾护航。一是减税降费助力复工复产。组织开展深圳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持续跟踪了解深圳市部分上市公司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分析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形成专题材料上报财政部,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引导企业坚定信心,化危为机。二是持续跟踪外贸形势。通过深入分析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对外贸的影响,预判全年形势并提出关于稳定外贸发展的政策建议,持续跟踪深圳市外贸形势,发挥财政监管职能,助力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

  二、精研判,添“动力”,服务地方经济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圳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持续聚焦财政经济运行中的热点、亮点、难点,对科技创新、外贸发展、金融、房地产等领域开展重点跟踪。充分发挥了解数据来源、掌握指标内涵的优势,通过总量与结构、宏观与微观、现状与趋势、定量与定性分析,重点分析全年财政收支情况,“三保”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分析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拨付下达和管理及使用情况,洞察经济发展方式和形势变化,及时发现对全局有影响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清经济运行之“形”,把握经济发展之“势”,综合反映地方财政运行全景,发挥好测量仪、风向标、矫正器作用。

  三、强机制,聚“合力”,优化运行监控效率。深圳监管局率先启动地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定期会商机制,强化联动机制建设,推进信息共享、政策共商、日常互通、监管互联,取得显著成效。在按月跟踪搜集国家和深圳市财政经济运行情况、了解掌握中央以及深圳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基础上,围绕财政、经济、金融、房地产、外贸、企业、物价等运行情况,召集财政、税务、海关、人民银行、统计等13家单位开展现场会商,拟定年度会商要点,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发挥各部门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全方位、多维度了解地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找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为开展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奠定基础。

  四、深挖掘,增“实力”,释放经济发展动能。认真总结提炼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经验做法,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走进基层,精选题、广覆盖、获实情,充分发挥“耳目”作用,掌握经济发展的第一手信息,及时向财政部和深圳市反映,为中央和财政部决策提供参考,为释放经济发展强大动能谋篇布局。先后报送一系列针对性强、有建设性意见的专题材料,被财政部采用,并得到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深圳监管局总结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经验和做法,撰写《履职尽责服务地方 做深做实深圳市财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入选“财政部深化财政改革发展生动案例”。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