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1月11日 来源:财政部海南监管局

  1月5日,海南监管局召开全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谋划财政监管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民主持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领导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刘昆部长在财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并结合程丽华副部长在监管局工作会议讲话要求,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谋划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要求。

  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充分肯定了2020年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财政系统作出的特殊贡献,对2021年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可持续,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出新贡献提出了明确要求。刘昆部长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回顾了2020年财政工作,充分肯定了各级财政部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系统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工作走过不平凡奋斗历程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做好下一个时期和2021年财政工作提出了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总体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领会精神内涵,切实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行动自觉,推动引领和指导财政监管工作实践,努力开创海南监管局工作新局面。

  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谋划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更好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程丽华副部长的讲话通报了构建监管局工作统筹协调指导新机制、推动更好履职尽责、发挥监管局职能优势作用的措施进展,总结回顾了监管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对监管局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周密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程丽华副部长的讲话,充分体现了财政部党组对监管局机构队伍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充分肯定了监管局工作在服务财政中心任务、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充分阐述了2021年监管局工作的主题主线和工作总体思路要求;对于监管局坚定前行信心、更好履职尽责,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财政监管工作谋划实施,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更好成绩,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工作遵循。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化为思想动力、抓好工作落实。要着力围绕服务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和提质增效,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财税政策可持续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财政生态文明建设和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和海南主导产业发展,艰苦奋斗过紧日子和维护财经纪律、经济秩序等方面,谋划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做出更大成绩。

  三、深入学习贯彻财政部党组以“政”领“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部署精神,有力推进海南监管局机构队伍建设。刘昆部长在讲话中强调,要更加注重以“政”领“财”,把准财政工作方向,切实把党中央交给的“责任田”种好管好;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高财政系统党的建设质量。程丽华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监管局党建工作质量,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海南监管局一定要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提出的“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的理念要求,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自身全面建设。从海南监管局的实际和当前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出发,要着力在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质量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有序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控制基础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建设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财政部纪检工作培训班有关精神,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廉政建设和内部管理的意见,就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疫情严防严控及春节期间有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