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1月8日 来源: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2020年,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监管局深入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全年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一、坚持“一个中心”,引领履职方向。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河南监管局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为中心,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是财政工作第一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全局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革命历史与红色基因传承”党建专题培训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从严从实开展支部书记年度党建述职评议,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2020年5月,尹弘省长带队到河南监管局调研指导工作,对河南监管局党建工作以及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围绕“两条主线”,认真履职尽责。深刻把握监管局“三定”规定内涵,紧紧围绕推动中央重大方针政策部署落实落地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一是协助地方兜牢“三保”底线。建立县级“三保”重点联系点工作机制,围绕财政运行主要数据指标加强分析研判,协助地方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河南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获赵惠令组长批示“既有宏观更有微观”、“讲真话、道实情”、“有参考价值”,《部分县区财政运行和“三保”存在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分别得到尹弘省长、黄强常务副省长批示。二是切实防范新增隐性债务风险。多渠道收集舆情信息,强化跟踪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偏。针对舆情反映个别金融机构违规向医疗机构提供明显超出合理融资需求的贷款问题,第一时间介入并跟踪核实,及时叫停部分贷款事项,遏制了地方新增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城投债风险刻不容缓》得到刘昆部长批示。三是坚决查处虚假骗保等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守牢农业保险领域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坚决查处某市弄虚作假骗取育肥猪农业保险财政补贴的严重违规行为,及时追回财政补贴并严肃追责。共处理相关责任人34人,其中开除11人,免职6人,给予记过、警告等处分17人,罚款4.8万元,达到了“查处一例,震慑一片”的目的。四是积极发挥“探头”和参谋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上率下、做好表率,从制度设计、政策落实、成效评估等层面做实调研,为财政部司局完善政策提供可靠数据分析和有用的意见建议。2020年共上报工作信息366篇,被财政部采用85篇,同时编发《调研报告和研究资料》5期、《专题材料》14期、《疫情防控工作专报》38期、《工作简报》43期,共16次得到省部领导书面批示。

  三、落实“三项举措”,大力弘扬局风。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爱岗敬业的工作激情,将“忠诚、团结、求实、廉洁”的局风不断发扬光大。一是开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组织全局干部于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开展为期两个月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拼”为主题的“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补短板、强弱项、炼长项。人人参与练兵,人人接受教育,人人得到提升,持续深化“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成果,为做深做实财政监管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二是开展“我向局里说句话”活动。向干部职工征集河南监管局挂牌成立一周年的工作感悟和美好祝愿,展现履职尽责、奋发作为的良好形象。获赵惠令组长批示“在机关开展这样的活动,给大家一个展示自己思想、情感、境界、文采的平台,比一般表态发言更能激发大家参与热情,也更有新意”,《监管局党建工作信息》专刊介绍了活动情况。三是做好局史陈列室创建工作。查找收集自1986年河南中企处成立以来的各类文件资料120份,向全局干部职工征集书籍145本、老照片281张、印章等实物76件、领导批示和媒体报道93条,撰写近2万字的文案。目前建设工作已全部完工,部分领导实地参观并给予好评。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