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1年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财政厅办公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020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财政局统筹安排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引导作用,率先在全省出台系列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政策,涵盖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全过程,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全方位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和资金应急周转问题,积极推动了农业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执行以来,累计支持208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贷款,撬动金融和社会资金23.78亿元支持“三农”发展,有力推动了南通乡村振兴,突出全过程支农惠农服务。

  一、强化政策引导,搭建合作平台,农业融资贷款担保费直接减半

  南通市财政局以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为依托,牵头搭建政银企担四方沟通合作平台,着力打通农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精准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南通市财政局设立3500万元农业融资担保风险资金池,为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供担保,有效解决了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顾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申请难题。二是切实减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担。在贷款申请环节,出台全省首家《地方农业融资担保费补助实施办法》,对南通地区发生的政策内担保费用由市级财政负担50%,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接减半收取。目前南通市财政局累计补助担保费830.58万元,切实减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负担。三是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发展。加大农业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府产业政策、银行资金投向、政策性担保服务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全面有效对接,力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的农业产业符合南通市情。

  二、回应基层关切,缓解周转压力,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低利率

  为有效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疫情冲击,资金周转遇到的暂时困难,南通市财政局及时破解续贷难题,出台全省首家《南通市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稳定发展。一是坚持应急周转政策导向。明确应急周转金的使用对象为符合国家政策性担保、金融机构信贷条件,贷款即将到期但足额还款出现暂时困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应急转贷资金周转后企业能及时获得银行续贷,使用期限最长不超过20天,突出了短期救急和应急周转属性。二是坚持低费率市场运作原则。南通农业融资担保应急周转资金,首期规模500万元,委托政策性担保公司市场化运作,对首期使用转贷资金的借款主体按日费率0.2‰收取占用费,以后每使用1次,资金占用费率提高20%,累计不超过3次,既用远低于市场水平的费率,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益,又设定了市场化使用规则,防止了企业长期和恶意占用。三是强化监督和风险控制。坚持专款专用、封闭运行、滚动使用、确保安全原则,由政策性担保公司审核转贷主体资质,合作金融机构在承诺续贷的前提下,收到转贷资金5个工作日内向借款主体放款并于当日划转至转贷资金专用账户,南通市财政局负责监督管理。2020年9月24日,转借资金专户向某米业公司首笔投放100万元,2天后续贷资金到位,仅付出400元转贷成本,切实解决了续贷难题,有效降低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三、突出扶持农业,有效降低成本,农业融资担保贷款贴息惠农利民

  为有效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三农”信贷财政政策正向激励功能,南通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南通市地方农业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实施暂行办法》,在贷款还本付息环节,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利率超过LPR加点部分50%给予补贴,有效减轻贷款主体负担。一是明确贷款补贴对象。突出财政扶持小微农业发展,对南通地区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以及国有农场中符合条件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单户政策内业务保余额控制在10—300万元之间,且由江苏农担公司担保的业务,均可享受财政贴息政策。二是明确贷款贴息标准。突出财政贴息符合金融政策,对农业经营主体所执行的贷款合同中超过当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点部分的50%给予财政补贴,且同一农业经营主体申请贷款贴息累计不超过50万元,做到既服从金融规则,又减轻新型经营主体负担。三是简化贷款贴息手续。突出财政资金强农惠农导向,农业经营主体在签订由江苏农担提供担保的贷款合同的同时,签署《南通市融资担保贷款贴息财政补助客户告知书》,在贷款正常到期还款结息后,由承办贷款金融机构、江苏农担南通分公司、南通市财政局等部门提供后续一揽子服务,经公示无异议后,贴息资金直达各申报农业经营主体,无需另行申报。农担贷款财政贴息每半年拨付一次,全年拨付两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