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2月1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工作,阐释治疆方略,为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疆监管局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全方位多层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精神要义,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立足新疆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财政监管工作的担当作为。

  一、坚定政治信念,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新疆的忠实信仰者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新疆监管局党组号召全局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走好监管局政治机关的第一方阵,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的过程,要完整准确理解和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新疆工作总目标,在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方面勤思考、下功夫,坚定政治信念,立足工作实际,以砥砺前行的奋斗之姿、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上聚焦发力,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新疆的忠实信仰者。

  二、勇于担当作为,做促进当地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的坚定守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自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奋斗的结果,离不开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疆的贯彻落实,得益于积极的财税政策推动当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新疆监管局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基本遵循,紧密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形势和财政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业务工作的政治要求,明确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完整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质要义,做促进当地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的坚定守护者。

  一是立足本职,做好监管工作。结合监管局职能定位,在全力支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助力地方落实国家重大财税政策和财政法规执行中发挥就地监管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保障财政资金在经济运转各环节中安全、合规、有效使用,发挥出更大效益。二是贴近基层,做好服务宣传工作。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在扎实做好日常监管事项的同时,密切跟踪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助力推进直达资金惠企利民,聚焦支持基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情况,及时纠偏督促整改,提高业务与服务的融合度,加强财税政策和财政知识宣传,全方位多角度讲好新疆故事,讲好财政故事。三是注重实际,做好调研工作。结合新疆区情和监管实践,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控,研判财政收支趋势状况,密切关注基层“三保”现状及可持续性,深入思考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促进就业与乡村振兴等有效结合与衔接,服务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效果,积极协调与地方、兵团、属地中央部门间的关系,助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力促地方经济社会民生不断提高和发展。

  三、砥砺家国情怀,做筑牢新时代长期稳疆建疆防线的勇敢捍卫者

  新疆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前有历代先贤励精图治、开疆拓土誓死捍卫神圣主权统一完整,后有一代代支边者、援疆人前赴后继、流血牺牲、团结奋斗、挥洒青春,各民族汇聚一起共同开发、建设、保卫祖国西部这块辽阔富饶的疆土。新疆监管局也是众多建设者中的小版缩影,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民族,都是为了保卫国家、建设家园的共同目标走在了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疆各族干部是值得信任、有战斗力的”,这是对新疆各族广大干部的极大肯定与鼓舞,体现出殷殷关切,更使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期待。“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新疆监管局在财政部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笃定前行,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发扬“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的胡杨精神,践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坚定政治信念,砥砺家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像天山雪松、大漠胡杨、戈壁红柳一样,做筑牢新时代长期治疆、稳疆、建疆防线的勇敢捍卫者。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