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财政部河北监管局

  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河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坚持点面结合、把握节点、问题导向,通过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分阶段确定监管重点、书面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等方式,推动基层财政部门加强和规范预算收支管理,全面履行“三保”保障责任。

  一、点面结合抓监管

  一是加强沟通,完善监管协调机制。依托与河北省财政厅建立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河北监管局加强与河北省财政厅日常沟通,不断完善“三保”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定期系统了解全省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及审核、预算执行约束及监控、风险防范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准确把握“面”上情况。二是建立县级财政“重点联系名单”工作机制。以上一年度省级财政部门对各县(市、区)“三保”保障、政府债务管理、暂付款、财政供养人员规模等指标考核结果为基础,结合监管局其他监管工作需要,与河北省财政厅共同研究后,选定35个县(市、区)作为2020年县级财政重点联系单位,联系点遍布全省11个设区市,进一步拓展信息数据来源渠道。定期收集重点联系县(市、区)财政运行基本情况,为及时开展财政运行及“三保”保障能力分析提供保障。三是建立日常分析监控机制。定期收集全省县级财政收支基础数据,建立县级财政运行台账。结合35个联系点反馈情况,动态监控全省县级财政收支管理、预算编制执行等财政运行情况,重点关注县级“三保”保障能力及相关影响因素。通过发函、电话、走访等方式,对收支规模及结构变化较大的地区开展调研,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提醒。

  二、把握节点促保障

  为压实“三保”保障责任,河北监管局根据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结合县级预算编制、执行的实际情况,把握关键节点,分阶段突出县级“三保”监管工作重点。一季度重点了解“三保”预算编制情况。按照“县级为主、省级兜底”的原则,及时了解全省各县(市、区)“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密切关注“三保”支出预算备案审查结果,确保县级财政部门将“两个优先”落实到位,从预算编制源头兜牢“三保”底线。二季度重点分析“三保”保障能力。围绕提升县级自身“三保”保障能力,以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体量大小作为选择样本依据,兼顾大中小,选取部分县开展“三保”保障能力分析。以2019年当地可用财力为参考,从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级补助情况等方面,考虑减税降费和疫情影响,综合研判2020年县级“三保”预算安排是否稳妥可行。三季度重点关注“三保”支出执行情况。在全面了解全省前三季度县级财政运行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三保”预算执行效果,特别是困难地区,督促县级加强财政形势分析研判,挖掘数据背后的堵点、难点,及时提醒省级财政部门,对部分地区加强关注,落实好兜底责任。

  三、问题导向兜底线

  为督促个别地区切实做好“三保”保障工作,根据各季度全省各县(市、区)财政收支情况,结合县级联系点报送的数据资料,选取重点地区,采取书面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做实“三保”重点监管工作。一方面,向部分县级财政部门发送书面调研提纲及调研表,调研财政运行和影响“三保”的相关重点因素。税收方面重点了解疫情等减收因素的影响情况,非税方面重点了解收入结构及占比情况,支出方面重点了解支出规模及结构变化情况。同时,重点关注阶段性提高留用比例政策落实、暂付款规模、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情况。另一方面,在做实做细前期准备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实地调研。与地方政府领导及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财政收支管理、“三保”保障、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直达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做好明年预算编制工作等开展研讨。通过走访企业、与群众交流等方式,监督惠企利民政策落实,推动基本民生政策落地见效。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