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1月30日 来源:财政部重庆监管局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根据财政部部署要求,重庆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以四个“抓好”促落实,高质高效开展京外中央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一、抓好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审核工作。重庆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局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科学组织谋划。一是迅速制定详细的审核工作方案,明确审核口径、梳理审核重点、确定审核要求,并根据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确定各阶段时间节点,及时向预算单位印发审核通知,告知报送资料及具体要求。二是统筹调配人员,抽调精干业务人员组成审核工作小组,配齐配强审核力量。三是按照内控制度规定明确局内审核流程,实行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决策、重大问题专项请示汇报、审核结果逐级签批确认,确保审核工作机制健全、风险可控。

  二、抓好培训学习,准确掌握政策口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是首次纳入监管局审核内容,相关工作政策性强,重庆监管局将业务学习作为开展好审核工作的第一要务。一是积极参加财政部视频培训会议,了解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背景和基本内容,掌握中央单位属地参加养老保险的总体思路和统一政策规定。二是收集整理属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政策,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对政策具体执行中的问题及时向社保部门请教,把握政策执行原则和具体规定。三是吃透财政部下发的填表口径和审核说明,对照样本单位审核表数据,弄懂审核要求,找准关键审核点。

  三、抓好协调联动,着力夯实审核基础。一是加强同属地社保经办机构的联动。重庆监管局主动上门,了解属地社保经办机构在单位性质和编制审核、缴费基数等方面的具体做法,获取中央单位参保情况、基本信息、各年缴费明细和实施准备期清算数据等关键信息。二是主动与中央单位沟通衔接。对审核中发现的填报不规范、政策理解不准确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讲和辅导,及时为中央单位答疑解惑,并告知审核结果和调整依据。三是积极向财政部有关司局请示报告。对审核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第一时间请示相关司局,力求审核口径明确统一;对中央单位参加养老保险改革存在的问题,及时报告反映,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四、抓好关键数据,提高审核工作质效。中央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数据跨度时间长、单位数量多,重庆监管局在吃透填表口径和审核说明的基础上,找准审核关键点,有的放矢,进而有效提高审核工作质效。一是确保基础信息准确无误。通过核对批复文件明确单位性质、准确区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以决算批复的编内财政补助人数核实申报在职人数是否准确。二是紧盯缴费基数这个关键核心。以社保经办机构出具的清算表为基准,同时以中央单位提供的员工工资表为印证,核对申报的缴费基数项目及金额。确认是否按规定申报在职人员缴费基数,以及是否违规扩大纳入缴费基数的工资项目范围或提高标准。三是厘清统筹内和统筹外退休费。要求填列统筹外退休费金额的单位进行详细说明并提供发放文件依据,对不符合规定的予以核减,从而确保参与清算补助资金测算的统筹内退休费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