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1月18日 来源:江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吉安市财政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坚持以“点、线、面”的立体化思维,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抓住关键“点”位,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深化

  近年来,吉安市财政局在推进绩效管理改革的实践中,抓住关键点位,推动预算绩效改革不断深入。一是抓住机构建设点。2016年,吉安市财政局组建了财政绩效管理局,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二是抓住主体责任点。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市直单位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尤其是2019年,将考核分值由原来的1分提高到3分,并进一步细化量化了绩效考核指标。三是抓住绩效再评价点。近年来,纳入绩效再评价的项目和资金总额逐年加大。2019年,对25个部门整体支出及项目(专项)资金进行了再评价,涉及资金5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6.6倍。今年,纳入评价的项目达到30个,比上年增加5个。

  二、围绕市县财政系统这根“线”,推动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强化

  在抓好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同时,把工作的触角向县(市、区)级延伸,不断提升财政系统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整体效能。一是强力督促基层队伍建设。目前,吉安市有9个县(市、区)已经建立了独立的工作机构;暂未建立独立工作机构的县(市、区),也已明确了分管领导和承接股室,并配备了工作人员,安排了专项经费,基本实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工作格局。二是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进行指导。经常深入县(市、区)级财政开展专项调研,全面了解和指导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帮助提升县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的绩效管理水平,形成了市县联动推进的良好效应。三是帮助解决基层工作难题。整理汇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关资料,并下发给全市各县(市、区)使用。目前整理的资料汇编共分为八个板块,涵盖了绩效管理工作全部业务流程,为吉安各地更好地开展绩效管理业务工作提供了比较全面的工具书。

  三、不断扩大覆盖“面”,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拓展

  为切实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吉安市财政局统筹兼顾、全面发力,主动拓展工作的覆盖面,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推动管理制度全覆盖。为推动绩效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吉安市财政局十分重视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和出台了包括1个总的实施意见和6个具体业务管理办法的“1+6”制度体系,基本确立了绩效管理的制度框架。二是推动绩效目标全覆盖。在启动市级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时,吉安市财政局同步进行绩效目标编审工作。从2020年开始,要求所有市直单位或部门除涉密或特殊资金安排外,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50万元(含)以上项目资金和单位整体支出列入绩效目标申报范围,随同部门预算一同批复,并将批复的绩效目标,作为开展绩效监控、绩效再评价的依据。三是推动绩效评价全覆盖。始终抓住绩效自评和绩效再评价两个方面,不断扩大绩效评价覆盖面。绩效自评方面,2020年,绝大多数市本级部门(单位)开展了对2019年度整体支出的绩效自评。绩效再评价方面,2020年共实施了30个项目的再评价,全面覆盖“四本预算”、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2016年—2019年,全市开展绩效评价项目2818个,评价资金量达380多亿元,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