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2月1日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衡阳市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铸实“主心骨”,强化政治担当凝聚工作合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履行财政担当。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为成员的市财政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思想,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力以赴保障扶贫资金需求。2014年以来,全市中央、省、市、县四级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5.32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3.8亿元,2014200万元增长到20191亿元,增长了50倍。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市财政克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收支矛盾突出等实际困难,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继续安排1亿元。同时,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截至目前,全市财政部门坚决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政策性资金13.01亿元,2019年增加4.05亿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军需”。市财政多次在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市直行业部门、优秀驻村帮扶后盾单位,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也多次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二、当好“保障员”,切实发挥财政扶贫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

  按照科学规范、精准高效、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时效性,严防出现“资金趴账”、“钱等项目”现象,真正惠及贫困人口。一方面,立足脱贫攻坚新任务、新要求,精准安排扶贫资金。针对衡阳市存在的产业扶贫不突出、成效不明显的现状,结合油茶的传统特色产业优势,市本级2018年至2019年安排6000万元用于油茶产业扶贫,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油茶实现永久脱贫,促进了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上级财政安排40万元/村的基础上,市财政再安排全市48个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扶持资金10万元/村。安排198万元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55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0人以上),解决劳动力就业8025人,带动贫困劳动力2824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另一方面,市财政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实行常态化督查,确保了上级下达的扶贫资金在收到资金文件的一个星期内全部拨付到位,市县两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6月底前资金拨付率达到40%以上,12月以前资金拨付率达到90%以上。对扶贫资金拨付不到位、资金滞留、进度缓慢等问题,严肃查处,督促限期整改落实,促进扶贫项目早实施、早建成、早见效。 

  三、管好“钱袋子”,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管理

  认真履行扶贫资金监管职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依托监控平台,动态掌握资金投入和拨付情况,实现了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纵向打通。落实扶贫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市本级扶贫资金逐笔及时在市财政局门户网进行公开公示,12个县级财政部门全面落实资金公开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监管机制,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坚持定点督查巡查和常态化督查相结合、坚持督查和问题整改相结合,做好财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了资金和干部“两个安全”。开展全市脱贫质量“回头看”县级交叉检查,重点围绕脱贫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获得帮扶情况等内容核实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全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用好“指挥棒”,发挥绩效评价引导作用

  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以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切入点,压实扶贫资金使用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对全市各级各类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在预算编制和审核环节,将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随同预算一并批复。在预算执行环节,对重点项目执行过程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绩效跟踪监控。在预算执行完毕后,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和抽查,强化绩效责任约束,充分发挥了绩效评价的引导作用,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积极配合省、市开展的各项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和绩效考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不断提升财政扶贫工作水平。2019年,湖南省财政厅、扶贫办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进行了绩效考评,衡阳市12个县(市、区)在全省脱贫攻坚财政行业年度考评中均为满分,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