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甘肃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甘肃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党建重点工作,助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狠抓政治建设,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增强。一是扎实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财政部刘昆部长专题党课精神,局领导围绕“加强政治建设、走好第一方阵、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讲专题党课,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局机关党委深入落实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季度清单任务,建立清单任务跟踪落实机制,及时提醒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三是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局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坚持讲政治、谋大局、聚合力、促发展,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强化理论学习,打牢监管工作政策基础。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全局动员抓学习。坚持“以处级干部为重点、青年同志为主体、党支部为单位”的工作格局,通过“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形成了全员抓学习、比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持续提升青年干部学习积极性。通过成立青年干部学习研究小组、组织主题读书交流活动等,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持续提升青年干部学习积极性,夯实做好财政监管业务工作的理论基础。三是创新建设党员网络学习加油站。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打造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及办公平台“党建专栏”等多点联动的网络化学习体系,在网络学习平台及时发布和推送党建知识,推广学习其他单位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丰富学习资源,打破时空局限,有效提升了干部能力素质。甘肃监管局1名同志荣获甘肃省“学习强国”知识大赛二等奖。

  三、推进组织建设,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一是坚持从严从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建立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机关党委和各支部抓落实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基础。二是扎实开展“党章党规落实”专项行动。将“党章党规落实”专项行动与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相结合,及时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统筹协调推进,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章党规和财政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有效推动党章党规落实与模范机关创建深度融合。三是坚持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围绕“制度线、督导面、创新点”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甘肃监管局2个党支部被评选为“省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1个党支部被推荐为“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评选对象。四是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围绕主责主业制定党建、纪检监察、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要点,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学习计划,建立督促提醒机制和定期检查机制,每月通过“甘肃党建”APP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督办提醒,截至2020年9月末,已在线催办通知近40条;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工作手册检查一次,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强化问题整改落实。

  四、注重锤炼作风,模范机关建设成效明显。一是从严推进“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围绕四大类20个方面问题全面排查,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表,通过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深化职能转型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班、信息工作培训会等工作,确保整改任务有效落实。二是充分发挥典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契机,先后组织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通报表彰荣获省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表彰奖励甘肃监管局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积极向财政部推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带动全局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自我强化。三是聚焦主责推动财政监管调研走深走实。聚焦财政工作热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财会监督调研、省直机关党建课题研究等活动,有关工作得到省部领导的肯定,相关信息被财政部门户网站“财政新闻”等栏目采用,相关工作建议被上级机关采用,获得2019年省直机关党建课题研究二等奖。四是多管齐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局机关党委专门发出倡议书,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甘肃监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得到全国文明单位复查组充分肯定,认为甘肃监管局政治站位高、政策把握准、品牌意识强、创建效果明显。

  五、落实廉政制度,监管职能转型深入推进。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落实局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其他局党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强化日常考勤、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总结工作,把法治思维融入财政监管全过程、各环节。二是扎实开展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点,开展廉政提醒,狠抓廉政教育。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安排,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参加财政部警示教育视频大会、认真听取刘昆部长专题党课、集中学习违纪违法案例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有效助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