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0月16日 来源:财政部湖南监管局

  近年来,湖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热点,完善制度机制,重实效、出实招,协同地方各级财政、主管部门扎实做好县级“三保”监管工作,督促湖南各级政府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关系到政府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县级“三保”监管是监管局更名设立后的法定职责,也是刘昆部长强调的四项监管重点之一,做好县级“三保”监管工作,湖南监管局责无旁贷。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县级“三保”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将全局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将职责扛在肩上,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夯实做好县级“三保”监管工作的思想基础。二是强化组织和人员保障,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由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定期调度,并将责任明确到岗到人,确保县级“三保”监管及时、高效,直指问题症结。

  二、积极统筹谋划,完善监管机制。对标县级“三保”监管工作要求,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推进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建立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监督机制,对湖南省财政厅出具的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结果进行再监督,重点关注“三保”预算编制的完备性、编制标准的合规性、资金保障的可行性,谨防过高预估预算收支,避免因不合理的预算安排挤占“三保”资金。2020年,湖南监管局在湖南省财政厅审核的基础上对18个困难县“三保”预算编制情况进行了再审核。二是建立重点县市日常监控机制,选择30个县,建立“重点关注名单”,要求定期上报“三保”预算执行、国库库款水平、债务还本付息、企业养老金发放、地区财政经济运行等情况。三是建立定期分析与提示预警机制。按季度出具县级财政运行与“三保”预算执行监控报告,加强对县级“三保”形势的预研预判,对个别风险突出县市下达提示函,持续关注并督促其改进管理。

  三、凝聚监管合力,强化部门协同。积极发挥属地优势,主动抓好县级“三保”监管工作的上下联动、内外协调,确保县级“三保”监管工作步调一致。一是信息共享。与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税务局、人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省人大预工委建立数据与信息交换机制,共享做法、经验、成果和数据,多渠道掌握“活情况”。二是定期会商。与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建立经济金融形势联合调研机制,以固定成员单位身份参加其每季度末召开的经济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代表座谈会;与湖南省税务局建立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商机制,定期碰头交流属地财税收入情况。2020年以来,湖南监管局分别与湖南省税务局和人行长沙中心支行进行了多轮会商。三是联合调研。2020年以来,主动联合湖南省人大财经委、预工委组织开展两次县级财政运行和“三保”调研;同时,与湖南省税务局、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就税收、金融等方面热点开展联合调研,深入了解税收、金融政策变化对县级“三保”的影响。

  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关键。围绕财政部关注的热点重点,瞄准关键环节,实施精准监管。一是加强库款监测。建立县级财政库款和工资保障监测预警机制,重点关注库款持续紧张的县区情况。定期向部分困难县区财政部门发函,督促其合理确定财政支出顺序,指导做好“三保”工作,及时协调省级财政部门采取紧急调度库款等措施。二是抓好财政收支分析。财政收支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定期分析湖南省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预判对财政收支可能产生的冲击,预测财政收支走势和县级“三保”可能出现的困难。同时,突出财政监管特色,聚焦收入质量、宏观税负、新兴产业税收贡献等重点开展专题分析。2020年1—9月,湖南监管局完成《湖南省2020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分析》等5个专题分析报告,为综合研判、对冲新冠疫情影响提供参考。三是督促地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以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为切入点,要求县级财政及时清理暂存暂付款项,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取消过高承诺事项和难以持续的支出政策,大力调整支出结构,腾出财力全力保“三保”。

  五、监管与服务并重,提升工作质效。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县级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落实保障责任。一是注重政策宣传。局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带领调研组深入县市调研,通过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座谈,帮助地方政府提高思想认识,绷紧做好“三保”工作的弦。同时,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到基层活动”,今年已开展4场“送政策送服务到基层活动”,专题讲解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县级“三保”和过紧日子的要求及政策安排,深受欢迎。二是实时通报约谈。对个别“三保”风险较突出的县市,及时约谈政府及财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并将典型情况在全省财政部门内部进行通报,以引起湖南各级财政重视。三是讲求调研质效。今年,对全省超过30个县就“三保”问题开展不同形式的调研,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报送县级财政运行和“三保”监管材料3篇,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肯定性批示,并出台了系列文件,划定“六条红线”,建立“四项机制”,为进一步提升县级财政管理水平、兜牢县级“三保”政策底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