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9月15日 来源:财政部山东监管局

  今年以来,财政部山东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和山东省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创新构建了“五个一”工作法,有力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引领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坚持一个统领总揽全局,举好党的建设“指挥棒”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局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将党的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贯穿工作始终,全面修订《局党组工作规则》,及时研究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持续发挥好党建统领作用。研究制定《财政部山东监管局2020年党的工作要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有效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七一前夕,局党组书记以《走好政治机关第一方阵 全面推进山东局党的建设》为题为全局干部授党课,进一步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持一个抓手以学促用,用足理论武装“新引擎”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加快学习研究型机关创建,拓展四种学习路径,推动党员队伍理论素养提档升级、工作成果持续提升。

  (一)走“领跑式”学习路子。结合财政部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认真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确定10个专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局班子成员轮流主讲,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旁听为抓手,扩大参学人员范围到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二)走“集中式”学习路子。局机关党委按月推送学习清单,各支部按时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通过邀请财政部领导、专家学者授课以及干部内部交流等方式,累计举办专题讲座9次、“齐鲁大讲堂”14期,集中学习最新理论成果。

  (三)走“开放式”学习路子。拓展学习教育渠道,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专题研究10项,编辑刊印《学习研讨活动成果汇编》。丰富党建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七一”主题党日、“疫情之下看祖国”微表达、军事日等系列活动,赴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潜移默化开展党性教育。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等网络平台,抓好党员干部在线教育培训。

  (四)走“调研式”学习路子。学习与研究紧密结合,局党组书记部署、分管局领导同志带队,深入8个地市的所属县区开展“财会监督”课题研究,形成《明确政治定位充分发挥职能扎实开展新形势下财会监督工作》及子课题调研报告。

  三、坚持一个阵地严格管理,念好党风廉政“紧箍咒”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风廉政阵地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一)加强警示教育。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财政部2020年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周活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制定《廉政提醒制度》,开展好节前廉政提醒、新任职干部廉政提醒、重大外出工作组集体谈话提醒,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二)完善内控机制。成立新一届内控委,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情况全面梳理内部制度和内控流程,新制订、修订25项内部管理制度和27项内控操作规程,印发《内部控制操作规程(2020)》和《内部控制考核办法》,创新性制订《局党组和领导班子工作内控操作规程》,将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纳入内控范围。

  (三)延伸监督阵地。制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设计“廉政双书”,研究制定2020年度纪检工作计划。加强监督队伍建设,配备处级专责纪检干部,各党支部明确专人履行纪检委员职责,将日常监督的“触角”向下延伸。明确监督流程、监督方式和监督制度,确保纪检委员作用充分发挥。

  四、坚持一套标准规范建设,筑牢组织管理“压舱石”

  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局党组、支部日常管理,把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加强制度建设。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从严从实开好年度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使批评和自我批评得到有效运用。全局干部人手一本《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制度手册(2020)》,涵盖2019年以来新制定及修订的制度办法25项。

  (二)加强组织建设。制定《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方案(试行)》,增配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每季度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督查,对标对表开展“过硬党支部”创建。各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三会一课”活动的安排、组织和记录,确保组织生活不走样。

  (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各党支部总结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五、坚持第一职责服务大局,画好财会监督“同心圆”

  坚持履行为党工作第一职责,将财会监督与地方发展紧密结合,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和财政部党组部署。

  (一)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机关作用,阻击疫情冲在前。及时摸清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专项贷款发放情况,对山东省15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展贷款贴息审核。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确保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和资金落地见效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行业的上市公司开展调研,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助推企业稳工达产。有关专报得到肯定性批示。

  (二)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密切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情况,督导地方政府加快债券发行使用,规范债券资金投向。组织开展中央驻鲁国有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情况调研,严格防控债务金融风险。开展扶贫项目绩效自评抽审,实地调研财政脱贫攻坚资金管理和政策落实情况,助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资金绩效评价,对部分污染防治资金实施重点监控。

  (三)密切关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财政运行。成立“三保”和直达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监控,定期分析预测山东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形势,积极反映基层困难。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