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9月10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云南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财政部关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关要求和云南省政府关于“每个县办好一所县级公立医院”的部署,聚焦改革、完善制度、精准投入、加强监管,持续支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质达标、五大中心建设、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和县级三级医院晋升工程,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推动健康云南建设。

  一、聚焦医改促提升。以推进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双试点”为契机,全力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行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着力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县级公立医院带动辐射作用,统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城乡医疗服务均衡发展,实现“大病不出县、常见病不出乡、小病不出村”的目标,打造一条由“县级强”向“县域强”综合医改升级之路。通过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提高县域医疗资源使用效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完善制度促提升。出台《云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偿暂行办法》,落实“811”补偿机制,即:对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收入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补偿80%;通过医院加强核算、强化内部管理,节约运行成本自行消化10%;在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由州市和县级财政负责补齐剩余的10%。制定《云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将医院的公益性质、运行效率、群众满意度等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工资水平等挂钩。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合理核定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基础上,允许医院统筹好事业发展和人员激励的关系,取消人员支出比例不超过40%的限制,结合实际确定人员经费支出,切实增强公立医院公益性,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会同云南省人社厅研究制定《云南省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为落实“两个允许”奠定坚实基础。

  三、精准投入促提升。截至目前,云南省财政厅共筹措下达2020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4.89亿元,支持公立医院进一步巩固破除以药养医成果,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工作。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计划以来,筹措下达提质达标奖补资金3亿元,按每所500万元对通过验收的60所医院进行奖补;下达县级医院五大中心奖补资金1.29亿元,按每个中心100万元给予奖补;下达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奖补资金3亿元,按每个专科50—100万元给予奖补;下达县级医院晋升三级医院奖补资金2000万元,按每所200万元对晋升为三级的10所医院进行奖补;下达2020年卫生人才培养培训资金2.72亿元,支持开展全科医生培训、住院/助理医师规范化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骨干医师培训等项目,全面加强医院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促进形成了县级公立医院创先争优、提质增效、协同运转的良好发展态势。

  四、加强监管促提升。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监测制度,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卫生财务年报、随机抽查等对医院主要绩效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并排序,认真分析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困难问题及成因,定期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联合有关部门深化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统一医保预付管理,参与制定相关政策文件,指导规范医共体医保基金申报、核算、支付等,保障基金安全规范使用。以加强社保基金预算管理为抓手,从基金预决算、专户管理、会计核算等重点环节加强管理,加强基金收支管理,确保应收尽收。同时,加大对改革薄弱地区的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