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9月10日 来源:财政部辽宁监管局

  近年来,辽宁监管局高度重视财政信息报送工作,以监管局更名设立和职能调整为契机,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能力建设,深化作风转变,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做好财政信息报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取得明显成效。

  一、党组重视,自上而下形成有效推动

  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做好信息工作是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高科学决策服务能力的内在要求,是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一是准确把握重要意义。今年初,财政部办公厅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后,辽宁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全局干部对培训班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要求全局干部进一步准确把握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靠近基层的职能优势,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和全局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努力为推动中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和服务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二是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为统筹做好全局信息工作,辽宁监管局每年制定年度计划时都把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制定明确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要求各处室每月在书面报告工作完成情况时,都要把处室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作为一项内容,及时向分管局领导汇报。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工作,查找和改进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财政部办公厅下发的信息指引,对下一步做好信息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三是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局领导班子对重要信息从谋篇立意、结构布局到遣词造句等多个环节进行多重把关,悉心指导,言传身教,通过“点题”帮助干部确定信息立意方向,通过“破题”帮助干部找准信息写作切入点,分管局领导有时也主笔撰写信息。局领导班子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了全局干部不断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全局干部能力水平的有效提升。

  二、完善机制,修订信息考评办法

  为了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全局干部做好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辽宁监管局结合财政部有关要求和监管局的工作实际,对原有信息考评办法作了大范围修订,使信息考评机制能够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更好地与更名后的工作职能相契合,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激励和约束的双重作用。新的考评办法主要突出以下特点:一是突出转型。即:信息工作要紧贴财政预算监管,紧紧围绕中央政策贯彻落实、财政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全面反映工作成效、瓶颈问题和对策建议。二是突出责任。明确处室和个人每季度、全年的信息报送数量,对于未完成报送任务的处室和个人取消考核评优资格;明确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本处室信息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处上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规性、安全性负直接责任。三是突出激励。每季度对处室信息报送情况进行公示,年底对处室和个人信息工作进行考评,对信息工作表现突出的处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和适当奖励,鼓励向先进看齐。四是突出质量。在对信息报送数量进行量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各处室注重提高报送信息的质量,要求办公室严格审核把关,对站位不高、研判不深等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对质量不过关的信息一律不予采用。从效果看,全局上报信息数量和质量较以往有明显上升。

  三、多措并举,致力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辽宁监管局把提升干部做好信息工作的能力素质作为重要抓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一是邀请专家授课辅导。2019年在财政部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下,辽宁监管局联合辽宁省财政厅举办了辽宁省财政系统信息工作培训班,财政部办公厅有关同志到辽宁进行授课辅导,通过培训使全局干部对财政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意义、侧重方向、撰写方法和保密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有效提高了全局干部做好财政信息报送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组织开展内部培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辽宁监管局联合大连监管局开展了“网络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在设置培训课题时专门安排了两个局的信息联络员进行学习交流。一方面重点围绕信息选题、写作技巧等方面与两局干部分享了方法和经验;另一方面针对部分干部对信息存在认识混淆不清、找不到切入点等问题,对信息类型、报送渠道、阅读对象等内容进行了系统介绍。从培训效果看,既澄清了部分干部对信息的模糊认识,也促进了全局干部有针对性的掌握方法要领和迅速提升能力。三是发挥青年干部信息调研小组作用。在局领导的倡议下,成立了青年干部信息调研小组,并采取轮流担任组长的方式,既提供平台,又压了担子。几年来,青年干部信息调研小组通过联合开展调研、修改信息和集中学习等方式,青年干部的挖掘信息能力、文字综合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均得到稳步提高,伴随着青年干部的成长进步,辽宁监管局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四、注重实效,推动业务与信息有机结合

  局领导班子坚持把业务工作与信息工作统筹来抓,同研究、同部署,促进业务与信息有机融合,努力发挥信息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和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在研究部署某项重点工作时,针对工作类型、持续时间和预期成果等因素,一并将拟报送的信息进行布置,要求相关处室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基础上,及时通过报送信息反映重点工作的事前部署、事中进展和事后成效等情况,做到信息对重点工作的全过程覆盖,积极推动重点工作成效向财政信息成果转化。另一方面,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时,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确保准确了解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及时通过报送信息反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地方经济运行情况、涉及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本地区出现的涉及大局的重大事项,推动调研结果向财政信息成果转化。今年上半年,辽宁监管局开展了国储物资管理体系调研,上报的专题信息被上级机关刊物采用;结合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情况调研,形成的专题信息被上报上级机关。此外,结合开展的中央专项转移支付审核、东北振兴调研、脱贫攻坚调研等业务工作,辽宁监管局及时将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和对策建议形成专题信息上报辽宁省委、省政府,省领导高度重视,11项业务工作得到省领导批示25次。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