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9月9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今年以来,上海监管局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扎根驻地实际,进一步优化监督思路,充分拓展实践,综合治理会计信息失真,不断提高财会监督影响力,助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集思广益,优化监督思路

  一是高效完成财会监督调研。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财会监督的重要指示列为重点学习内容,迅速落实财政部党组对财会监督的工作要求,采取“聚全局之力,处室协同作战”的策略,发动全局力量参与和讨论财会监督,广泛向行政事业单位、企业、事务所、教授专家等征求有关财会监督的建议,通过学习和调研进一步坚定了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主动谋划,快速厘清重点监督对象。根据政策变化,重新梳理监督思路,调整监督切入点,在坚持“由所到企”和“由企到所”两条基本路径的同时,结合上海地区的产业结构特点,确定重点监管对象,逐户建立信息数据库,实施分类监管,提升监督成效。三是量化监督任务。把年度监督任务进行分解量化,制定人均监督计划,采取“短平快”的监管方式,以一定的监督数量为基础,扩大监督覆盖面,提高财会监督的影响力。

  二、突出重点,深化监督内容

  一是立足于监管局的职能定位,将财会监督与预算审核、转移支付、绩效评价、国有资本收益等相结合,通过事前参与和引导,事中跟踪和控制以及事后反馈和提升,助力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肃财经纪律,充分发挥财会监督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积极作用。二是植根于区域实际情况,从“三个关系”入手把握监督重点。借助上海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从监督对象和政府、社会、银行三者之间的关系出发,牢牢把握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聚焦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准则制度等在驻地的执行情况,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注重规范相关领域的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因地制宜,丰富监督手段

  一是自查与抽查相结合,按各时期监督重点先在一定范围内布置自查,再择机选择部分单位开展现场监督,以自查强化被监督对象的自律意识,推动形成自觉遵守法规准则的氛围,以抽查保证自查效果。二是约谈和回访相结合,根据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分别采取约谈、定期报送专门报告、按时提交相关资料等方式,督促和提醒被监督对象进行整改,结合不定期的回访,确保问题事项整改到位,保证财会监督取得实效。三是定期分析和通报相结合,定期开展财务报表和相关财务数据分析工作,把握关键指标和重要参数,同时注意从主管部门、网络媒体等其他渠道收集相关情况,完善分析指标体系,及时将分析发现的趋势性、苗头性的情况进行通报并给予适当的指导,得到被监督对象的充分认可。

  四、多措并举,培养监督人才

  一是对内采取“主辅制+网格化”的分工培养模式,让每个同志都有机会参与到各个工作大项,有主负责、有辅助者,互相之间既有配合又有监督,既有细分领域的专业培养也提供更多业务参与的机会。二是开展自我上课培训,每年抽取专门时间组织各级干部自我上课,在精深业务知识的同时,也交流经验、互鉴启发,每位干部都获得长足进步。三是坚持注重政治思想建设和业务能力齐头并进,主动压担子,让年轻人自主带队,在实践中锻炼综合能力,同时注重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增强党性锤炼,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细、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监督队伍。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