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9月17日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加强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重要职责。2020年以来,在财政部总体工作部署下,宁波监管局紧紧围绕赋予的新职能定位,积极发挥驻地就近优势,认真履职,多举措做好属地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始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涉及的有关转移支付资金列为重点监控内容,密切跟踪关注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一是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主动担负起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和财政金融政策的落地跟踪,强化资金拨付使用的动态监控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的审核把关,在此基础上,加强与地方财政、卫健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了解情况,关注属地疫情防控举措,确保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运转顺畅。二是切实抓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局党组把直达资金监管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的直达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布置会,详定监管工作方案,强化“一盘棋”思想,统筹全局力量,做好直达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三是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根据属地实际,重点对中央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监控,掌握资金使用绩效和预算执行情况,针对执行进度慢等问题,及时督促解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严格预算申报审核,夯实财政部编制预算和拨付资金的基础

  预算申报是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编制的最初环节,其申报数据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转移支付预算的下达规模及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统筹兼顾顺利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补贴资金等8项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申报审核工作,为财政部编制预算和拨付有关专项资金提供了准确依据。一是明确审核重点,周密部署开展审核。针对每一项纳入审核的转移支付资金,认真组织相关业务人员集中开展学习,明确每项审核需把握的重点,合理设定审核流程,确定人员分工,确保审核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二是强化大数据利用,提高审核工作成效。针对部分审核事项涉及数据量较大、核实难度较高的情况,充分利用不同系统不同口径的数据,开展多维度比对印证,找出异常数据,提高审核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做好沟通反馈,完善今后管理。审核过程中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反馈,对审核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督促地方完善管理。

  三、坚持绩效问题导向,提质增效强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

  把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贯彻至监管全过程,发挥派驻优势,在确保支出合规的前提下,更加关注政策效果,全过程跟踪问效。一是事前事中提前介入,强化绩效过程管理。一方面,与地方财政部门建立了财政监管工作机制,经常主动对接工作,在转移支付资金政策出台、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等方面充分保持沟通,灵活运用联合监管、联合调研等方式事前事中提前介入,强化资金绩效过程管理;另一方面,与地方主管部门构建了良好的日常工作关系,能及时就资金使用和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反馈,共同推动项目开展,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二是重点关注低效无效资金,及时盘活提升使用绩效。对部分项目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存在结余或预计将有结余的情况,根据结余资金形成的具体原因,有针对性地分类提出处理意见,督促有关部门或单位进行盘活,尽快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做好绩效评价工作,为资金分配、改进管理等提供重要参考。开展宁波市2019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结合绩效评价,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为财政部下达资金及地方有关主管部门完善管理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四、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为完善政策推动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结合日常监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中央政策在属地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向财政部反馈政策落地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对地方执行中不规范的地方,提出改进意见,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开展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有关事项调查。结合审核工作,加强与地方财政、海关、口岸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赴码头开展实地调研,关注海关与原检验检疫机构合并后码头涉企收费情况,就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反馈,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二是跟踪关注中央外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关注稳外贸方面地方有关举措和专项资金发挥的作用,对宁波市创新专项资金扶持方式,即以融资风险补助资金形式助推“甬贸贷”融资业务实施做法,持续开展跟踪调查,总结经验做法。三是部署开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情况的调研。结合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加强与地方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将部署开展相关调研,及时反映地方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较强的政策建议,供财政部决策参考。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