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8月13日 来源:财政部甘肃监管局

  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甘肃监管局把认真履行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职责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部署,采取“五项举措”扎实细致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监督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定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牵头业务处,成立由局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布置监督工作。二是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牵头业务处和负责日常监控工作相关业务处各自职责,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指定联络员加强协调配合。三是科学设计工作流程,明确监督的目标任务、对象范围、内容方式、工作纪律等,保障常态化监督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落实落细要求,准确把握监督重点

  一是重点监督甘肃各级财政部门工作责任压实情况。结合甘肃省实际情况研究细化监管重点,加强对市县分配、拨付、使用直达资金的指导和监督;监督市县财政部门是否科学合理分配直达资金,加强直达资金流向跟踪监控。二是重点监督资金是否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省、市、县财政部门是否及时下达资金,是否存在推迟下达和截留挪用;是否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将资金直接支付到最终收款人。三是重点监督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减税降费、援企稳岗、低保和社会救助扩围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直达资金是否精准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

  三、明确工作目标,依法依规实施监督

  甘肃监管局各业务处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坚持全面监控和重点监控有机结合,及时与甘肃各级财政部门和直达资金受益单位衔接联系,积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并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方式及时督促指导相关市县落实整改监控发现的问题。截至目前,甘肃监管局对发现的支出预警未处理等问题已督导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后续将进一步跟进整改落实情况。

  四、强化协调配合,凝聚监督工作合力

  一是主动与甘肃省财政厅沟通协调,研究建立了协同配合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工作机制,甘肃省财政厅将所有直达资金的管理办法和指标文件及时抄送甘肃监管局,及时提供对各市县分配、拨付、使用直达资金的指导意见和监督方案。二是在赴甘肃省财政厅开展监督过程中交流工作思路,主动向财政部相关司局提出优化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合理化建议并得到采纳。三是及时沟通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疑点线索和问题,根据实际监督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甘肃部分县区和重点支出方向开展现场联合监督核查,提升监督成效。

  五、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工作质效

  在积极参加财政部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视频培训基础上,组织开展局内相关工作人员再培训,及时收集相关制度、政策文件,领会文件内涵,明确工作任务并熟悉流程,提升监控效率和水平。灵活采用“互联网+监管”方式开展重点监督,统筹现场核查与非现场监管,提高工作效率。注重调研,主动思考,客观反映直达资金成效和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风险苗头,为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质效建言献策。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