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8月12日 来源:财政部山东监管局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将中央直达资金作为监管工作重点,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推动资金使用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一、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监管工作组织领导

  6月18日,山东监管局成立“三保”和直达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东同志任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组织学习贯彻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安排山东监管局“三保”和直达资金监管工作。7月,印发《山东监管局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直达资金监管的主要任务和有关要求,实现监管工作有章可循。

  二、强化协调联动,凝聚部门工作合力

  向山东省财政厅发出《关于商请建立中央直达资金联合监管机制的函》,推动建立山东省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联合监管机制。目前,山东监管局2个处室和山东省财政厅17个处室参与其中,双方分工明确,各尽其责,通过定期会商、共享数据、联合调研等方式,发现和反映直达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实际问题,共同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对于政策执行中的疑惑及基层反映的困难等,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沟通,积极研提解决方案,形成了央地联动“一盘棋”的监管格局。

  三、强化数据分析,提高资金动态监控成效

  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安排专人开展实时动态监控。一方面,按照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监管办法、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特别国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监控资金分配下达和支出情况。督促地方财政部门按规定将直达资金指标、支付、台账等信息及时准确地导入系统,特别关注此前已下达的直达资金是否进行发文调整并完成相关系统录入。发现问题及时向地方财政部门通报整改,如有重大问题及时报告财政部。另一方面,全面收集财政部和山东省关于直达资金的政策、指标文件,并定期对系统内全省资金数据进行分析汇总,每月形成《山东省中央直达资金监管信息工作简报》。同时,按照地区、月度、资金标识等开展多维度的对比分析,发现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疑点,聚焦资金核查重点,提高监管效率。

  四、强化实地监管,推动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在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全省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点面结合开展直达资金实地监管,深入县区一线和具体项目现场,细致了解直达资金在末端的管理使用情况。7月选择重点地区现场查阅县(区)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的资金收支台账、账簿和记账凭证等相关资料,逐笔对照中央、省、市和县(区)直达资金预算指标文件,关注资金预算指标是否及时分配下达基层,资金是否严格按照批复项目分配使用,是否实际支付到基层单位和收益群众,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推动压实资金主管部门责任,促进直达资金发挥出应有的政策效益,纾解地方财政暂时性困难,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