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8月10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广东监管局充分发挥驻地优势、认真履行监管职能,找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守住“两条底线”、做好“四篇文章”,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

  一、守住“三保”不出风险底线

  广东监管局作为中央财政监督专责机构,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预测驻地经济运行态势。围绕疫情对广东经济的影响,紧盯重点,充分发挥“参谋”作用。疫情初期,关注疫情对广东省制造业供应端、服务业需求端的冲击;疫情在海外传播蔓延后,聚焦对广东外贸行业的影响;常态化防控情况下,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广东各地财政经济形势,结合经济运行情况,把握当前及下一阶段影响广东财政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形成了一系列广东省财政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二是立足地方实际,重点监控广东财政运行情况。自行开发了预算监管系统,目前已实现对广东省财政运行情况全面动态监控。三是强化底线思维,抓好“三保”监管。通过构建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监督机制、预算执行监控机制、联动协调机制,有效提升县级“三保”保障情况监控的效果。加强与广东省财政厅的沟通配合、数据共享,通过《广东省县级“三保”预算执行监控工作指引》,以制度化形式,固化双方协同合作模式,会同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发出风险预警提示、开展调研督查等,实现了对广东30个重点关注县区“三保”情况的动态监控、40个县区“三保”预算编制情况监督。

  二、守住“地方政府债务”不出风险底线

  一是开展专项核实工作,摸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水平。采取实地核实和集中会审的方式,核实了全省债务限额空间。核清隐性债务变动情况,发现隐性债务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关注函,提醒重视并监督整改。二是持续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和问题,提出处理意见。三是跟踪落实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全省债务管理水平。对监管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通过电话沟通、集中通报、专题约谈、实地督导和追究问责等形式,提醒地方党委、政府重视债务管理工作,确保地方政府债务安全。

  三、服务国家及国家区域性战略

  持续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价,对广东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形成评价报告。对增值税留抵退政策对地方财力及地方招商的影响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得到财政部领导批示。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调研,了解政策实施效果及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得到财政部、广东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按季度跟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动态,分析发展情况、财政运行状况,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季度经济财政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四、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以直达资金监管为抓手,推动积极财税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按月将直达资金监控情况及问题汇总,形成月度监控报告和台账。将直达资金和参照直达资金管理的资金全部纳入监控,对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全流程监控。根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警规则和台账,综合分析研判,重点关注直达资金的时效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及时发现问题,形成月度监控报告。跟踪后续处理、提出改进建议,确保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落实落细。

  五、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开展扶贫资金日常监管、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审核,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调研,提出政策建议。持续加强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等生态环保类转移支付资金的动态监控,掌握资金存量规模和结构。积极研究污染防治攻坚战后如何打好持久战,着重关注资金规范使用和实际效果。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的绩效评价,提出解决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低的建议。

  六、宣传广东财政管理改革好的做法

  充分发挥驻地优势,做好广东财政管理改革好做法的宣传推广。如:广东省持续深化预算改革,刀刃向内,坚持“抓两头放中间”;创新建立“一个部门对口一个处室”服务机制,围绕业务办理做到“只进一个门”、对口服务做到“详见一张单”、简化流程做到“最多跑一次”、预算管理做到“完整一本账”;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抓好源头控制、强化预算编制,严格制度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强调有保有压、落实底线保障,加强收支管理、提高资金绩效等等。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