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8月11日 来源: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财会监督工作作出了新定位,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财会监督突破传统“管账”的狭隘范畴,提升到监督资金、资产、资源等管理行为取得的效果和效益,从而保障党和国家财经工作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也是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内在要求,与监管局职能转型定型融合,一以贯之到各项财政监管工作中。

  一、以财会监督为视角,做好地方财政运行的“晴雨表”

  财政部门通过对财政收入、支出过程及效果的监督,规范财经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确保国家经济政策落实。福建监管局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核查,一方面跟踪了解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国家财税法规在属地执行情况,如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调研,发挥财会监督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绩效评估中的作用;另一方面以客观数据和翔实案例作为支撑,综合考虑财政收支压力、库款余额、债务负担等因素影响,确定财政运行重点关注地区,对相关地区可用财力、实际支出需求、是否存在支出缺口等进行实时监控,对存在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的地区进行及时提醒,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地区建议省级财政部门及时给予资金或库款支持,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查找财政运行风险点和问题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提高监管成果运用。

  二、以财会监督为方向,做好部门预算的“总开关”

  财务预算、资产管理是行政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和管理的重要内容。福建监管局结合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等日常财政监管工作,强化行政预算单位全流程财务内部控制。依托授权支付监控系统,把部门预算监管关口前移至“事中”监管,把“现场”的“检查式”监管转变为“非现场”的“大数据”监管。与此同时,在监管中强调过紧日子,晒“明白账”,坚持预算硬约束,严格执行预算,对重复、多头申报或虚报项目预算,上年绩效评分不高的项目预算,随意编列新增资产预算等进行核减,切实将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贯穿于部门预算审核工作之中。

  三、以财会监督为引领,做好转移支付资金的“监测器”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尽快落地见效,需要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机制。福建监管局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动态跟踪资金拨付下达情况,灵活采用“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开展重点监控,对疑点问题和线索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核查。重点监督资金是否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一竿子插到底”,直达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情况,紧盯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减税减费、援企稳岗、低保和社会救助扩围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将常态化监督落实落细,持续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确保直达资金迅速见效。

  四、以财会监督为切入点,做好防范重大债务金融风险的“报警器”

  坚持主动防范、系统应对、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思路,选取银行按季度通过对其政府类贷款项目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意在穿透揭示银行领域的政府债务情况,并结合辖区内地方政府金融控股集团及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内部控制、资产质量和债务风险等情况,从揭示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角度,确定相关融资平台为切入点。一方面从宏观层面掌握政府类贷款的整体情况,重点关注政府类贷款的偿债能力,结合相关财政数据,监控财力较弱地区的债务风险;另一方面从微观层面对具体地域、项目的风险进行初步定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核实。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五、以财会监督为手段,做好会计信息质量的“矫正器”

  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要更紧密地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全会、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来选择检查对象和检查重点。要紧紧围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根本目标, 以市场主体与国家、社会和银行的“三对关系”为重点,做好上市公司、重点企业年报分析,注重成果运用。同时用好事务所平台辐射作用,坚持“由所到企”的监管主路径,将发现和揭示问题作为第一要务,用足用好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成果,实现整体预警与专项重点监督相辅相成,扩大监督辐射面,提升监管成效。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