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7月28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为精准落实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政策制度,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副主席、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厅厅长弯海川同志关于精准落实自治区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政策的工作安排,自治区财政厅建立了自治区、14个地区(州、市)、95个县(市、区)三级上下联动工作专班机制,全面履行对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工作专班组长均由财政部门主要领导担任,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联络员,县级(市、区)从事专班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为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发放,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充分认识做好自治区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工作是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关心关爱群众、主动贴近群众和热心服务群众的具体要求,是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保障县乡财政资金管好用好、补贴群众全面知晓、不断增强受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体现。

  二、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抓、亲自督促

  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副主席、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厅厅长弯海川同志分别于4月29日、6月27日主持召开自治区各地州财政局长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政策,确保惠民政策在新疆落地生根。会议对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提出明确工作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重点、建立工作机制等具体要求。并先后召开4次厅长办公会议、12次工作专班会议,就如何敦促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精准落实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管理政策制度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同时,结合自治区实际,在持续巩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基础上,提出了深化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管理的“5+1+2”工作任务。

  三、突出重点,常抓不懈

  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将此项工作纳入各自局党组重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通过强化源头治理,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落实长效机制,防止政策执行走过场、流于形式。

  四、层层盯办,落实到人

  自治区财政厅盯办14个地区(州、市)财政局,地区(州、市)财政盯办县级财政,县级财政盯办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形成一级盯一级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市县抓落实的主体责任,将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五项政策制度要求,逐项分解,落实到人,确保每个项目有专人负责,自治区各级财政有专人对接,每项工作有专人盯办。

  五、加强学习交流,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全面梳理、补充完善自治区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相关政策,组织专班工作人员定期学习政策制度,全面掌握每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依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发放方式、发放时间及具体发放流程,开设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学习交流平台,便于全区各级工作专班通过平台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工作经验和做法,相互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六、敦促落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敦促指导,定期向自治区各地区(州、市)工作专班反馈执行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5+1+2”政策制度要求中存在的问题及短板,敦促专班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工作措施,限期补齐工作短板,建立长效机制。

  七、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

  工作专班严格执行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5+1+2”政策制度要求,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边整改、边总结、边建设,及时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用制度规范起来、固化下来。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