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9月18日 来源: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站在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一、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福建监管局在监管中盯紧当前疫情防控期间防疫支出、“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等重点领域资金的管理使用,完善财政资金动态监控机制,采取日常监管、专项核查等多种形式,跟踪政策落实和问题整改。

  二、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使命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福建监管局多层次、全覆盖地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学习强国、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等新媒体平台,丰富学习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熟知党史国史、形势任务和世情国情局情,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让党员的宗旨意识回归初心。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深入挖掘和宣传各层面、各领域、各类典型,持续开展各类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活动,用先进事迹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激发和凝聚队伍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动力。

  三、强化夯实基层基础,强建提升党建质量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是有深远考虑的,也是有充分理论和实践依据的。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福建监管局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明白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发挥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以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四强”支部建设、党建品牌培树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主题党日活动,运用好“走出去”,与共建单位开展丰富多样化的党建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使基层党建真正活起来、实起来。

  四、强化推进政治生活,压紧压实健全制度

  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让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福建监管局全体党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以用权,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一是着力织密扎牢制度笼子。以完善银行账户管理、财务预算、财务决算、国库授权支付监控等制度为抓手,推动建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制度管理体系。实现内控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有效防范业务和廉政风险。二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使财经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