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7月29日 来源:财政部浙江监管局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主要内容,也是助力疫情防控、加速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全面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及时发现反映政策执行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浙江监管局力求“五个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富有成效。

  一、力求调研目标定位得准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减税降费是直接惠企惠民、公平高效的积极财政政策重要内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举措,紧紧围绕政策措施在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中的成效、问题、困难及建议开展调研。

  二、力求调研政策掌握得准

  自2018年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及地方出台了系列减税降费、纾困企业的优惠政策,如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放宽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个税起征点提高和税率调整等。涉及的政策多、范围广、力度大,学懂弄通法规文件出台背景、适用条件、具体要求等内容,全面准确掌握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是做好调研的前提和基础。

  三、力求调研范围选取得准

  紧密结合国家重大、基础性产业扶持政策和浙江省经济特点,坚持点面结合,体现地域特色,确保调研企业范围选取得准。一是在企业性质的选择上,需覆盖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同时又要突出浙江省内最富有活力的民营经济。二是在企业规模的选择上,要兼顾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及小微企业,关注政策普惠性是否得到贯彻落实,及时发现小微企业因对政策不了解,未能享受政策的情况。三是在行业的选取上,力求多样性,关注所有行业税负是否只减不增,也要聚焦政策受益最多的制造业和软件信息业,突出政策重点,此外,还重点关注具有浙江特色的外贸企业。

  四、力求调研情况收集得准

  减税降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政策调研收集的情况必须真实可靠。浙江监管局从多个角度入手,确保收集数据的科学性、全面性和可靠性。一是既收集企业对减税降费的主观感受,也获取企业经营的客观数据,验证主观感受。二是既关注企业对减税降费的意见建议,也关注税务部门、第三方机构的意见建议,避免本位主义影响观点,有利于监管局更客观地反映问题建议。三是既了解单个企业对减税降费的满意度,也了解整个行业税负是否下降,避免样本选取的不典型性,造成结论的偏差。

  五、力求调研结论分析得准

  为确保调研结论客观全面,需从多方面进行分析研究,从而有效地验证评估政策实施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一是减税降费政策是否得到有效落实,普惠性原则是否得到有效执行,特别是行业税负增减变动情况是否达到“三个确保”的目标。二是减税降费政策是否降低样本企业的税费负担,通过剖析“麻雀”,更好地分析政策落地中的痛点和堵点。三是减税降费专项政策是否实现预期的目标,如,是否刺激企业扩大再生产、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就业、增加职工收入等,用专利数据变动、人员变动等非财务性指标进行直接验证分析,确保结论真正经得起检验。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