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5月22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将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罗志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20年预算报告最鲜明的特点是规模上的积极有为和支出方向的提质增效,收入端大规模减税降费、多渠道筹措资金,支出端大力度对冲经济社会风险,真正发挥了财政政策的主导作用。

  罗志恒表示,从历史看,今年确定的财政赤字率为3.6%以上,较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首次突破3%,赤字绝对规模为3.76万亿,较去年提高1万亿元,为历年最高,有效对冲了疫情对减税增支的影响。需要指出的是,这仅涵盖政府四本预算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际的财政刺激规模和积极程度还需要考虑抗疫特别国债以及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专项债。按此口径,包括赤字、专项债和抗疫特别国债的总规模高达8.51万亿元,占GDP的比重高达8.2%。

  其次,罗志恒认为,从国际比较看,中国的财政刺激力度较大,根据2020年4月发布的《全球财政监测报告》,预计今年中国赤字率为11.2%,高于巴西(9.3%)、法国(9.2%)等国家。

  在支出方向,罗志恒表示,一方面,今年减税降费规模将再创历史新高,预计达2.5万亿元;另一方面,继续压减政府的一般性支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同时,全力支持“六保”政策和脱贫攻坚,加大政府投资直接对冲经济下行,扩大总需求,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抗疫特别国债、专项债等均与政府投资直接相关。

  不过,市场上也有观点担忧,提高赤字率水平是否会使我国政府债务风险不可控性加大。对此,罗志恒认为,我国政府债务率在国际上处于较低水平,风险可控,可以承担更多债务。根据财政部数据,2019年末,中国政府债务为37.95万亿,债务率为38.3%,较2018年上升1.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6.65万亿,占GDP的16.8%;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30万亿,占GDP的21.5%,均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而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测算,2019年中国政府债务率(54.2%)低于日本(204.1%)、意大利(134.8%)、美国(100.1%)、法国(98.4%)、英国(85.4%)及印度(69.3%)等多个国家。

  另外,罗志恒认为,我国是公有制国家,政府拥有大量的国有资产,可承受更多债务。数据显示,2018年底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国有金融企业、全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总额分别为210.4万亿、264.3万亿及33.5万亿,相较西方具备更大的举债能力。

  记者 潘亦纯 编辑 李薇佳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