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6月2日 来源: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今年3月份以来,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科学制定方案,多次专题研究,坚持“三个贯穿”,打造“五类平台”,深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为做好新时期财政监管事业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鼓足了干劲。

  一、坚持“三个贯穿”,确保学习研讨取得实效

  (一)学习研讨贯穿活动全过程。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篇目,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等分享学习资料和开展线上集中学习。创新支部书记讲党课形式,结合下沉工作开展“云党课”,实时分享复工复产督导等工作体会。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将学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融入其中,提升学习研讨活动成效。党员干部按照学习计划,开展自学、在线学和研讨交流学,做好笔记,撰写体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二)课题研究贯穿活动全过程。各支部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考和体会”、“监管局职能转型工作经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9个方面,结合职能实际,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资料,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青年党员突击队成员主动认领课题,注重调研质量,加强成果总结和利用,运用于改进和完善工作。

  (三)主旨交流贯穿活动全过程。在全局范围内,通过主题演讲、交流座谈、征文活动等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主旨交流。各支部结合各自特点,从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如何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如何补足短板、解决监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提升了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使支部党建与学习研讨活动相互促进,增强了学习研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打造“五类平台”,丰富学习研讨活动形式

  (一)打造“领读视频”平台。8名青年党员突击队成员组成“每日一学”小组,通过视频会议开展思想碰撞,集体研商领读主题,利用“抖音”软件录制视频。每日固定时间在局微信工作群发布“领读视频”24期,引导带动全局党员、干部进行自主学习,增强了学习仪式感,激发了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二)打造“学习专栏”平台。及时发布专栏方案,确定主题,明确分工,以PPT形式编发“学习专栏”12期,定期将党中央、国务院会议精神和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等最新学习资料在局工作微信群推送,同时以特别专栏形式编发学习研讨活动的最新动态。

  (三)打造“简报专刊”平台。建立“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工作简报专刊,编发各类信息材料14期25篇。组织开展学习体会、学习思考征文活动,鼓励全局党员干部多思考、勤动笔,征得各类文章38篇,汇编成天津监管局优秀征文集。

  (四)打造“主题演讲”平台。8名青年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从不同的切入点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既有对财政监管工作的思考、也有对中企处到专员办再到监管局历史的回顾。青年干部坚守情怀,深入理解活动意义,传承与发扬天津监管局精神,展望未来发展,充分展现了年轻人的精神面貌与个人风采。

  (五)打造“交流座谈”平台。5名干部作主题交流,全局老同志踊跃发言,抒发感想畅谈体会,部分同志以监管局30多年亲历者的身份,从监管局历史的回顾到未来发展展望,从职能转变的现实思考到新职能下的工作方法方式,立足监管局长远发展,推心置腹,畅所欲言。

  三、“四项成效”实现监管局职责落地落实

  (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加强防疫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及时到位。第一时间建立财政部门疫情防控资金日报告制度和资金监管日志,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宁河、北辰、红桥等区财政局实地督导基层财政防疫资金保障情况,并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医院及备用隔离点等防疫一线,积极帮助反映和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二是推动财税政策落地,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持续追踪天津市“菜篮子”扶持等财政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政策实施情况,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对天津市社保基金压力增大、支付能力明显下降的问题开展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服务中央预算单位,促进职能更好发挥。及时掌握中央预算单位在疫情影响下预算执行情况及遇到的实际问题,对有关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预算执行缓慢等情况,及时向财政部反映并提出意见建议,推进部门预算规范有序执行。四是积极响应天津市委号召,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先后派出4批24名党员干部赴3个街道、5个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根据街道社区安排,开展复工复产督导,实地了解防疫资金划拨渠道和使用情况,密切关注社区防疫资金的终端使用效率。落实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局党员累计捐款1.5万元。

  (二)财政监管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关注天津“十项帮扶行动”绩效,推动财政扶贫助困资金统筹整合。研究制定贯彻落实《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的实施办法,督促污染防治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措施落地见效,监督中央和地方污染防治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加强政府债务日常监管,密切关注天津各区在疫情影响下的债务到期偿付风险。开展政府债务余额决算数据复核工作,持续开展隐性债务数据变动情况核实工作。密切关注财政运行,助力兜牢“三保”底线。加强库款动态监测,对河东、河北、红桥等库款保障不足地区进行深入排查,精确测算资金缺口、了解资金保障措施。对“三保”资金缺口地区及时提示预警,督促市级财政坚决兜牢地方“三保”底线。二是深入开展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研究。与天津市财政、税务、发改、审计、工信、电力等部门以及河北区政府对接,对天津市一季度财政经济运行情况深入开展调研,针对当前财政运行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反映。三是落细落实惠企政策,做好资金支持跟踪。迅速贯彻五部门关于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有关要求,与市财政等6部门和9家金融机构加强联动,共同下发工作通知、掌握支持企业名单、了解银行放贷情况、建立数据周报机制,推动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及时跟踪了解政策执行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分别从政策补充完善、企业复工复产、资金使用分配等不同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四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开展养老、医疗、保障房等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全面摸清资金使用和分配情况,提升资金效益,保障资金充分惠及民生。对天津市近三年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资金27亿元开展绩效评价,重点关注清洁取暖目标实现程度、政策成效、奖补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并跟踪落实。

  (三)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健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扎实推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聚焦制度执行,提高监督效能。制定天津监管局《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落实好各阶段任务安排,持续推进,动态修订完善,将内控修订工作与巡视整改、监管业务相结合。理顺和细化业务流程、划分责任边界,科学绘制业务流程图,摸排风险点,提出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制度措施,完成45项内控操作规程的修订。

  (四)监管成果显著,信息工作亮点纷呈。将信息宣传工作作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调研,反映工作动态,总结工作经验,反映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向财政部和天津市委市政府报送各类信息材料共计97篇,被财政部门户网站财政新闻、首页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头条等采用76篇次。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