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5月21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全面加速的关键时期,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深入贯彻刘昆部长《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署名文章和程丽华副部长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及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持续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三保”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体现财政监管担当。

  一、提供精准服务,实现助推

  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落实各项财税支持政策,及时反馈和协调解决政策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回应各方关切。一是关注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执行,通过与广东省财政厅疫情工作专班保持紧密联系,及时掌握资金筹措和经费保障情况,建立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统计报告制度,全面统计资金的中央下拨、地方安排、地方拨付,形成资金台账。二是大力支持防疫工作,主动联系战斗在防疫一线的中央驻粤预算单位,了解有关困难和需求,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并将重大情况及时上报财政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三是保持与地方财政部门的密切联系,了解地方出台的防疫政策、采取措施,困难问题等,密切关注地方经济财政运行状况,了解疫情对经济财政运行的冲击和影响,特别是对“三保”的影响。四是切实跟踪各项财税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跟进整理财政部、广东省出台的财税政策,形成政策台账,督促抓好各项政策落实。截至目前,已形成30余份情况及建议报财政部。

  二、关注财政运行,保障民生

  以兜牢兜实“三保”支出、严格政府债务管理为抓手,在落实落细上狠下功夫。一是依托信息化手段有效开展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情况监督。通过自行开发的预算监管系统,将县区“三保”预算基础数据导入系统后,能自动测算出县区“三保”需求,逐项比对需求数和预算编制数,了解地方是否足额编制预算,是否存在应保未保、降低保障标准的项目;分析县区收入测算依据,关注可用财力编制是否合理、充足,并根据比对分析结果进行判断。二是充分利用预算编制结果开展县级“三保”执行监控。将县区编制“三保”预算时采用的相关基础数据,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人口数等,作为今后审核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数据来源。比对年初预算数据,结合每季度收入执行和“三保”支出执行进度情况,分析评估“三保”支出是否按预算执行、按时足额安排。结合预算编制审核疑点,确定重点关注地区名单,在“三保”预算执行监控中,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核查。三是加强“三保”常态化监控。充分运用预算监管信息系统,结合年初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库款监控、退税审核、留抵退税抽审等日常监控工作,找准问题点;加强与广东省财政厅的沟通配合和数据共享,按照《广东省县级“三保”预算执行监控指引》确定的机制,有效开展执行监控,提高县区管理水平;对“三保”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资金监管、及时调研核实,探讨深层原因,通过小切口反映大问题。

  三、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监管

  保障财税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拨付及时、分配合规有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有效贯彻落实,加强监管是关键。一是做好“减法”加强对相关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监控重点包括但不限于“三公”经费、租车费、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资产配置、与后勤或下属企业关联交易、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对不符合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要求的,及时采取发函提醒、通报等方式督促整改规范;对发现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依据相关规定从严处理;通报在预算和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便于各单位对照纠正;通报经验做法,供各单位学习交流;汇总新情况、新问题,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供财政部决策参考。二是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实地调研地方经济发展情况。目前已赴湛江了解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情况、预算资产财务管理的问题和建议、机构改革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接下来,广东监管局将对疫情期间财政运行和政府债务管理、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县级“三保”与财政运行、省以下财政体制和事权支出责任划分等工作情况持续开展实地调研。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