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5月19日 来源: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2020年以来,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坚持防控与学习并重,提质与增效结合,以“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为载体,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固本、以学兴业,推进财政监管事业不断前行。

  一、以学立德

  人以学而立,立以德为先。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干部政治站位。河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部署,以上率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内心深处筑牢信仰之基。组织线上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深刻理解“财”和“政”的有机统一。二是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将学习研讨与党建工作紧密融合,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使全局干部受到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大家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以立德之心励己,以平常之心待己,以公仆之心律己,以包容之心慰己,以奋进之心悦己,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教育成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充分体现,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主动冲到社区防控一线,立起不忘初心的标尺,扛起牢记使命的责任,彰显党员的先锋形象。

  二、以学增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新职能呼唤新思路,新工作需要新方法,河南监管局谋篇布局、推盘布阵,着力从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和调研能力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立足职责要求,提升业务能力。围绕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中央预算编制和执行监管等职责,分类实施培训,丰富专业知识,有效提升干部对新职能、新业务的适应能力。二是树立创新精神,根植创新意识。打破惯性思维,紧扣中心工作,在“三服务四转变”等方面持续发力,即: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央驻豫预算单位;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转方法。在人少事多矛盾突出情况下,先后探索联合联动、借力发力、一站式、点面结合、大数据分析等工作方法,有效提升工作质效。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信息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增强信息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针对信息意识、信息质量、信息及时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静下心、坐下来,深入分析症结,组织学习研讨,激励引导干部职工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责任担当。

  三、以学固本

  负责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为履行好监管职责,做到守土尽责,守土有方,着力从制度建设、机制创新、队伍建设三个方面抓好落实,正本清源、固本强基。一是梳理现行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根据新职责定位,梳理现行制度,及时废止不相符的规章制度,补充完善相关制度,研究制定新的办法,规范工作操作流程,进一步推进新职责嵌入财政主体业务。二是强化机制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做到该改的坚决改,不符合新要求的机制坚决修改,“改”出监管工作新动力;该融的坚决融,推动与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各级财政的快速融合,“融”出财政监管新合力,最大限度释放财政监管新活力。三是以学风带动作风,提升干部综合能力。为夯实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着力打造理念先进、结构合理、梯队接续,讲大局、钻业务、有思路、干实事、勇担当、重廉洁的干部队伍。

  四、以学兴业

  坚持成果导向,日常监管、专项审核与调查研究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监管局就近就地优势,为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一是着力绩效评价,做实预算目标。一方面明确政策目标,优化项目管理,强化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转移支付资金的绩效评价;另一方面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指导服务,强化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编制审核、国库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等资金监管。及时纠正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强化结果运用,放大监管成效。一方面将日常监管、专项审核、绩效评价等反映出来的重大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确保问题“不悬空”、“全见底”;另一方面加强与河南省财政厅、主管部门的协调合作,以联合通报等方式,以点带面,标本兼治,规范资金管理,放大监管成效,扩大监管的影响力和震慑力。三是深化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做到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握内情,了解外情。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地方财政运行、“三大攻坚战”实施等工作,主动思考、深入分析,确定了18项调研课题,充分发挥监管局信息“参谋部”、“连心桥”的作用,做到建言永在线,尽言不断线。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