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3月23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在财政部党组和上海市委的领导下,上海监管局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不遗余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汲取实事求是的理论养分,提纯党员忠诚担当的本色,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力,推动监管工作转型,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党建引领深化融合,促进业务发展不断求好向前

  一是注重思想先行。把务虚作为党建引领业务的一个方法,强调务虚是务实的先导,务实是务虚的归终。结合更名设立开展主题教育,给初心找到起点,为使命找到肩膀,用教育化解困惑。引导干部从政治、重点、边界、风险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弄清楚不足和短板,进而将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的业务上。二是注重务实求效。强化“弄清楚干、迅速地干、带着头干、干得有效”要求,引领全局党员干部多角度、多侧面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服务财政事业发展、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三同步”。三是注重方式创新。针对监管手段有限、同质交叉事项较多、廉政风险变异隐匿等新挑战,提出“高举监管大旗、掌握文件要义、坚持寻找‘三新’,用组合拳、到现场去、把话讲好”30个字监管思路和10个监管手段,既维护监管刚性,又体现上海特色。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发展相互协调、深度融合。

  二、党建引领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一是规范监管行为,做到有礼有节。坚持简单管用,用“一页纸”管好一件事,推出9类开场白模板、5类通报模板和约谈模板,以制度范式明确纪律是什么、边界在哪里;推行职能处主管处运行模式,实现处际协作“有边界无障碍”。二是多做现场调研,注重工作实效。鼓励并推动业务处室更多地到现场去,加强风险提示,支持监管服务对象用足用好财税政策,并从中收集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三是认清不足短板,刀刃向内。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锻炼了党性和胸襟。四是力戒形式主义,保持警觉。进一步发扬巩固“朴实灵捷”的机关作风,坚持简单管用原则,要求开短会讲短话,严控文件数量、注重捞干货,制定制度力求简洁明确可操作。

  三、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持续夯实组织之基

  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与存在认识偏差的个别干部职工进行谈心,亮明“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态度,不当“老好人”。二是为肯干事者撑腰打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论断,最大程度激发和保护干部想干事、肯干事的动力和干劲。三是建立互信打消顾虑。倡导“说清议透”、“君子和而不同”,对说得正确的和合理的,从善如流;对说得不好的,在肯定“敢说”的同时,矫正“错识”。四是多种方式教育引导。通过廉政党课、廉政集体谈话、主题党日活动、党建纪检学习活页、学习强国APP、电子宣传屏等加强宣传与提醒,引导干部职工坚守初心、勤正廉洁、向上向善。五是日常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抓强抓紧制度的执行落实,通过党建工作任务书,提醒跟进支部完成情况,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六是注重增强组织凝聚力。采取党政工青妇“一体化”的方式集中力量办出精品,使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全局干部的期盼。

  四、党建引领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完善发展体系为长远。完善《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监管局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将“维护财经秩序”作为监管目标之一,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的“制度自信”理念,体现在维护财经制度与秩序的具体行动中。二是制定运行规则规范管理。制定《上海监管局内部运行规则》,进一步规范机关运行,强化内部控制;梳理党建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内统计管理。三是关注制度执行与风险防控。严格执行财政部党组提出的三条监管工作纪律,认真查找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积极预防岗位利益冲突,严格落实分工负责制,科学设岗、分级行权,强调制度执行、民主公开和监督制衡。四是用好执纪问责“第一种形态”。对于一些苗头或倾向,通过谈心谈话从思想认识上着手,强化廉政提醒,坚决预防腐败,尤其是杜绝“节日腐败”。五是纪检监督全流程。局机关纪委列席局党组会及重大事项专题会进行监督;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对工作中遇到的廉政事项、工作作风作答疑解惑;开展经常性督查,持而不息正风肃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上海监管局党组将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等重要工作任务,继续将党建引领作用贯穿于事前之谋划、过程之督促、结果之提炼,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谱写财政监管的新乐章!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