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3月26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新疆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落实财政部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脱贫攻坚是各级党政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新疆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南疆深度贫困地区1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统筹谋划全年监管工作。一方面,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增强干部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穿运用于监管工作全过程。另一方面,结合监管局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脱贫攻坚任务分工,细化工作计划,紧抓监管工作落实,为进一步提高监管成效打好基础。

  二、紧密联系联动,准确掌握工作动态

  一是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坚决贯彻落实2020年财政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十项工作要点,逐项认真研究要点融入全年工作,做细、做足前期工作。二是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主动与新疆财政厅、扶贫办对接2020年工作计划,详细了解当前财政扶贫资金运行状态,研究和讨论财政部近期下发相关工作意见等。三是针对性开展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重点选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占比90%以上的南疆四地州四个县,分析、了解疫情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面及影响程度,持续跟踪扶贫项目工程招投标、项目复工复产及整合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报备情况。四是拓宽信息线索来源渠道,加强与一线人员沟通联系,向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贫困县市乡镇干部和我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了解基层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及项目运行情况,积极征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突出职责发挥,有序开展监管工作

  重点围绕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不断拓宽、拓深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一是以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为目的,加强扶贫资金运行全过程监管,提高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二是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为抓手,分析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运行、项目管理情况,及时发现、纠正偏差。三是以调查研究为手段,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作用,重点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防止返贫等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四是以联系联动为方法,完善财政扶贫资金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保障监管合力效果最大化。五是以总结宣传为动力,讲好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故事,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