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3月20日 来源:山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山东省威海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加大投入实行全力保障

  把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作为当前财政工作重点,凡涉及到的政策和资金,均予以全力支持。截至3月5日,全市已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87亿元,为遏制疫情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向各区市拨付调度款3.4亿元,满足区市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保障区市扶持企业发展资金充裕。积极协调业务主管部门,加快各项涉企扶持政策兑现进度,并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倾斜,及早发挥政策帮扶作用。目前,首批市级科技专项资金5951万元和人才工作专项资金2876万元已分配下达,惠及500余家科技企业,为发放大学毕业生“521生活津贴”等提供了支持。

  二、助企融资缓解资金压力

  实施贷款风险补偿,对在疫情期间向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确认为不良且符合规定的,市级风险补偿资金按照贷款本金的40%给予补偿。实施贷款财政贴息,对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市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50%给予贴息。开展“信财银保”融资服务平台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展线上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足不出户获得融资支持。优化升级基金投资项目库,为防疫抗疫相关企业开通项目对接绿色通道。

  三、有的放矢强化重点扶持

  帮助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加快复工,对纳入省、市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11家企业,根据企业提前复工情况发放适当补助。对纳入市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企业,给予每户20万元的资金补助。加大服务业企业用工补贴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给予连续3个月的用工补贴,支持服务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四、持续发力强化用工保障

  制定出台奖励政策,对服务机构一次性引进10人以上外地劳动力和外地院校一次性输送20人以上紧缺专业毕业生且实现稳定就业的,按照每人6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和鼓励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新录用职工开展“以工代训”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企业600元/人的一次性培训补贴。强化经费保障,支持抽调客运包车成立“返威务工直通车”车队,分批免费接返外地职工,帮助企业尽快完成复工复产。

  五、狠抓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制定《贯彻鲁政办发〔2020〕4号文件、威政办发〔2020〕2号文件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对涉及财政的14项政策措施,分别明确了条件、标准、申报程序以及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等。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进口物资免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对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批准可延期最长3个月缴纳税款。落实降低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阶段性下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暂缓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负担。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