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2月14日 来源:财政部江西监管局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全面部署、全力以赴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认清疫情形势重“高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西监管局党组坚决扛起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各支部书记和处室主要负责人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注重思想统一。先后召开局党组会议、疫情防控专题会议3次,认真传达学习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财政部工作安排,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协调组、物资采购组两个职能工作组,加强统筹协调,确立了局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协助、各处室负责同志抓具体的三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三是紧抓工作落实。工作开展服务于疫情防控,特别是财政部等五部门全面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江西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并对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要求按照刘昆部长对财政部门提出的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等三个方面指示精神,结合年度工作要点、江西省情和局情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聚焦监管重点有“尺度”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财政部门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持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社会舆论除了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外,对公共资源特别是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关注也是热度不减。江西监管局聚焦疫情防控专项经费监管,确保资金落地落实,保证资金更快、更好地发挥作用。一是保障资金使用成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同地方财政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全面掌握资金政策信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及时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强化资金过程管理,及时了解财政资金特别是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着力建立信息通报和反馈机制,督促有关部门加大财力保障力度,加快资金拨付,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地方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研究制定部门单位的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审核涉及接受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物品的部门单位,要求从维护政府公信力和回应社会关注热点的高度,加大审核力度,严格责任追究,严厉查处侵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

  三、深入调查研究显“力度”

  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对政府部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地位突出、作用特殊。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江西监管局切实发挥贴近基层优势,确定调查研究重点,了解基层实情,摸清问题实质,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严把地方财政风险关,掌握属地财政运行态势以及疫情对于财政收支的影响情况,密切监控全省县级“三保”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切实兜牢地方“三保”底线,维护社会稳定。二是紧盯财税政策新动态,密切关注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部门出台的相关进口物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尽早生效,进一步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困境。三是推动减税降费见成效,及时分析属地各行业,特别是受疫情直接冲击较大行业的税负和社保缴费变化情况,关注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督促和帮助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吃透政策,积极推动优惠利率、贷款贴息等政策生效,恢复和激发市场需求和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服务防控要求讲“温度”

  疫情防控当前,没有旁观者、没有评论者,只有参与者。为了更好地支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江西监管局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切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一是主动做好监管服务工作,及时梳理有关政策文件,主动向江西省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进行宣传介绍,帮助其准确把握相关贷款贴息政策操作流程和关键环节,尽量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周期,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工作。二是积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在中央预算单位工作群里,及时发布财政部的最新政策要求,宣传防疫一线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抗击疫情氛围。同时积极做好对接服务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联系中央预算单位,介绍疫情期间相关政府采购便利化的政策实施要求,对于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单位部门的业务需求,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第一时间完成审核审批,确保相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注重防控战“疫”人文关怀,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增强干部职工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多种形式向干部职工宣传防疫知识,多角度、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动态。及时准确掌握需求,扎实高效做好物资储备,为值守人员及干部职工复工提供物资保证。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