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2月14日 来源:重庆市财政局办公室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重庆市财政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庆市委的部署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争当践行初心使命的“急先锋”。

  一、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

  一是迅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以及财政部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12次,细化具体任务48项,把准方向、明确任务、主动谋划、狠抓落实。二是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OA短信系统、机关党建微信群、LED屏等,及时发布上级指示精神和实时疫情信息,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二、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

  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发挥作用。一是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眼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具体落实,办公室支部大年三十到位提供政务保障,社保处、产业处、经建处、预算处、国库处等支部大年初一到达岗位,研究政策制度,完善财税措施,统筹财力、调度资金,及时与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建立应急用款平台,解决节日不能拨款问题。按照“三个确保”目标,及时与卫生、金融、医疗机构密切沟通,做好资金测算、筹措和调度,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财政资金以及社会捐赠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二是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叫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口号,引导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注重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人事教育处一一记录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现实表现,作为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依据,作为年度表彰或重点提拔使用参考依据。春节期间,40多名年轻党员同志坚守岗位,保持全时待命,各支部书记和1名党员干部24小时待命备战,随时做好返岗准备。2名党员主动申请到抗击疫情一线担任志愿者。

  三、精准高效落实防控责任

  一是迅速调度资金。第一时间将中央财政下达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划拨到区县。进一步盘活市财政存量资金,采取预拨、垫付等措施,优先保障疫情救治经费,充分保障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支出需要。二是加强物资保供。开通绿色采购通道,放权各单位自行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出台储备企业采购防疫物资流动资金贷款利息全额贴息和储备物资损失补助政策。三是保障防护治疗。出台财政经费保障、医疗保障、工伤保障三方面政策,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治的一线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补助。四是狠抓自身防疫。从防控纪律、居家观察、人员进出、消毒防护、后勤服务五个方面,形成机关防控疫情系列措施办法。发动市财政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党组织积极作为,指导重发、重铁等企业党组织采取成立专班、加强值守等措施从严从实防控疫情,确保自身防疫不出问题。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