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月22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是党中央为加强对财政工作领导的战略决策,是财政部党组为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派出机构迎来新生命体的又一起点。一年来,上海监管局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遵循财政部党组教诲,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发展,确保职能转型快、准、实。 

  一、思想为先,确保转型转得“快” 

  召开鼓气会,号召全局同志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拥护中央决策,学悟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思想上迅速作出转变。2019年528日更名挂牌当天召开誓师大会,提出“高举监管大旗、掌握文件要义、坚持寻找‘三新’,用组合拳、到现场去、把话讲好”30字的监管思路,并为发现新情况、查找新问题、反映新呼声锻造组合拳,以监管数量支撑监管质效。主题教育期间,组织47场党课,局班子成员带领处级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同题共答”,从政治着眼、业务着手,摆问题触思想强党性。财政部有关监管工作指引印发以后,专门召开一次会议,将贯彻落实工作指引与30字监管思路结合起来,重点讨论怎么做和做多少。还针对反映“三新”上的不足,挖掘思想根源,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精神,坚持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创新,为肯干事者撑腰。在鲜明的政治导向下,沪局全体同志奋发进取,担当作为,齐心合力扬起财政监管的新帆。 

  二、守正出新,确保转型转得“准” 

  (一)讲监管,重协同。在财政改革与政策落实的目标内,将纠偏与服务融于一体作为监管工作的理念,协同各方力量、妥处各方关系,共同维护秩序、促进规范、解决问题。既向财政部提供大量的“三新”,又服务上海承接国家重大战略和“五个中心”建设;既下沉触角监督财政运行,又与地方财政联合培训、研究情况;既严肃监督预算和会计行为的规范性,又充分尊重监管对象。 

  (二)讲创新,重规范。推出监管模板,包括9类开场白模板、5类通报模板和约谈模板,确保把话说好说准,规范监管行为。简约制度建设,在内部运行中用“一页纸”管好一件事。实施职能处主管处运行模式,由职能处扛起责任,主管处贡献力量,发挥“短平快”联合作战优势。 

  (三)讲全面,重特色。以深实为本开展调研,推动重大财税政策、会计政策的执行;助力上海市金融中心建设,推进国有金融资本和金融财务监管;以找出低效无效资金为始点,以国库监控、预算审核、绩效评价为抓手,推动预算管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企业与政府、与银行、与社会”三对关系为线脉,以“由所到企”“由企到所”为主辅路径,在拓展视野中寻求重点,扩大会计监督成果。 

  三、笃行于微,确保转型转得“实” 

  (一)推动重大政策落地。将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作为重中之重的调研,在近10个月中,深入100余家企业,了解政策对企业减负降本、增加投资和研发投入、活跃市场、增加就业的鲜活之效,关注地方财力能够平衡之点,反映政策操作中尚可完善之处。不断向财政部提供“三新”,建议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完善、摸底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关注上市公司商誉风险等。 

  (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完成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现场勘察和联合验收两项工作,协助进博局解决外汇账户审批、税务咨询、大容量报税开票等问题,从财务保障角度助力进博会成功举办。从“供需两端”顺逆监管地方政府债务,聚焦重点对象、重点事项、重点项目加强预判提醒,宣传问责办法。 

  (三)维护财经秩序规范。对发现的问题,约谈监管对象,以这一较为正式的方式,激发主责意识和自律意识,规范财经秩序。对以前年度发现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问题,印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在药企检查中,心系人民福祉,从药品销售模式、药品成本与价格、“二次议价”采购入手,解剖麻雀,揭示药价虚高源由,提出治理“药方”。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