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月21日 来源:财政部青岛监管局

  近日,青岛监管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批示,认真领会刘昆部长、程丽华副部长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好发挥监管局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服务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的职能作用,着眼监管局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谋划做好2020年财政监管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不负韶华的紧迫感、担当实干的责任感,在新的一年里奋力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新作为、新气象。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

  二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突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提升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相互促进。

  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党员干部行为负面清单,加强警示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四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述职述廉、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规定;着力培育专家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强化执行力建设;完善党建与业务同步考核机制,优化考核内容,明确考核标准,进一步激发干部谋事创业、更好履职尽责;选拔培养大局意识强、政治觉悟高、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实绩突出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二、凝神聚力苦干实干,奋力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是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中央重大战略部署、重大财税政策,充分发挥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充分发挥监管局“哨兵”作用,密切关注重大改革进展情况,重大政策落地情况,积极推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属地贯彻落实。

  二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做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推动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确保专项债券不出任何风险,强化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情况监督,密切跟踪地方隐性债务化解情况,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三是关注地方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跟踪分析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对新情况、新趋势、新问题开展研究,及时有效提出应对政策建议;充分发挥监管局“探头”作用,分析研判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和变化趋势,及时反映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督促地方切实兜住风险底线。

  四是深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全面监控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下达、落实和使用情况;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工作联动,积极参与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监控,深入推进转移支付项目绩效评估。

  五是深化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围绕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衔接的闭环管理体系,聚焦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技术手段,监督预算执行的真实性、规范性、有效性,监督财政资金运行过程及其使用结果。

  六是扎实推进财经纪律和财政金融会计监管。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传统优势,切实维护财经纪律,认真履行财政金融会计监管职责,发挥监督检查在完善预算会计管理、推动政策落实、维护资金安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的作用。

  七是提升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质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络,主动收集代表委员对服务工作的书面评价,积极上传代表委员财政相关论述和意见建议;配合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络和走访沟通效果,及时掌握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及时梳理上报意见建议,跟踪做好督办催办和答复反馈工作,提高代表委员对财政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