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月23日 来源:财政部贵州监管局

  2019年,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在财政部党组的统筹谋划和正确领导下,在财政部司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财”服务“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业务工作稳步推进。得到财政部领导和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38次批示肯定,财政部业务司局、地方财税部门和驻黔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也多次予以表扬勉励。 

  一、抓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坚持理论武装不松劲,强化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期间,做到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并着重学习习近平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将其作为今后开展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指导;创新学习模式,与部分中央驻黔单位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取得较好效果,得到财政部领导和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同时,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积极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要义,推动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日常开展预算监管工作结合起来,提升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成效。  

  二、讲政治,坚决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是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监督工作,研究细化减税降费监管调研的重点内容和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圆满完成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专项检查,相关报告得到贵州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二是精心组织省以下财政体制和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情况调研,调研报告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要求贵州省财政厅认真分析研究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积极推进改革,更好发挥财政的经济调控作用。关注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相关监管报告得到贵州省政府多位领导的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水平。 

  三、察实情,加强对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地方财政运行状况的调查研究。一是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及时反映财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受邀在财政部一季度地方财政经济形势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二是关注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通过调研发现个别县区存在利用国库集中支付政策变相违法举债的新现象、新问题,调研成果得到财政部和贵州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刘昆部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情况,对有关情况进行全国摸排,督促整改。三是严格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申报审核,贵州省政府分管领导在全省会议上邀请我局对审核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严肃约谈了相关市(州)政府及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四是紧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基层财政拖欠工资等问题,督促地方财政部门集中财力保基本、兜底线,确保基层财政稳定运行。 

  四、防风险,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一是创新方法对26个重点监测区县债务数据开展监测分析工作,不定期将情况通报省级财政部门,并向财政部和贵州省政府报告,撰写的监测报告多次得到贵州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二是高效完成2018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发行使用情况核查工作,有序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工作。三是对属地部分市县违法违规融资情况开展核查,并上报财政部协助核查报告四是9次派出观察员对贵州省2019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情况进行了现场观察,撰写报告上报财政部。 

  五、集数据,提升民生转移支付监管质效。我局在城乡医保、养老保险、住房保障等民生转移支付资金审核中,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核减大量城乡医保及保障性安居工程不合规申报,节约中央财政投入1.46亿元,促进财政资金投入精准有效。在节约各级财政投入和监管人力资源的同时,对预算管理中的问题进行精准“解剖”和靶向“治疗”,督促相关部门整改,不断提升预算监管的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六、重监控,确保财政资金按时到位。一是率先在监管局系统启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立月报制度,针对监管面临的覆盖面、动态性、绩效层三方面难点,以“日常+重点”“分类+模板”“联动+跟踪”,全力推动扶贫资金监管向“绩效导向型”升级提效,相关经验做法得到财政部国库司、监督评价局等司局的肯定,拟在全国监管局推广。二是对财政扶贫资金预算执行开展跟踪监控,从基础支撑保障、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管理、利益联结操作、绩效评价管理等5个层面全面开展“体检式”监管,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症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相关工作成果得到贵州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三是强化对中央驻地单位预算执行监控,重点关注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均衡性,建立预算执行进度通报和预算执行动态分析制度,在此基础上不定期进行实地调查,全方位监控执行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内控管理,健全内控制 

  七、评绩效,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探索总结“三个注重”模式,即组织部署注重“细”、指标评价注重“准”、建言献策注重“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细化评价指标掌握口径和资料报送要求,明确时间节点、综合分析研判,结合自评情况精准选点,同时密切关注以往年度同类项目运行现状,定量、定性分析较为全面。在此基础上围绕增强绩效管理理念、强化资金分配使用、严格项目实施管理、规范后续管理运营提出更具可操作性的建议,成效显著。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