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月22日 来源:安徽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财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全面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职责,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建立综合绩效补助制度,多渠道化解存量债务,夯实现代医院管理体系,2017年以来投入资金超过30亿元,有力促进了市属公立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一、完善政府投入保障机制,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

  市财政局牵头出台《关于完善合肥市公立医院政府投入机制的意见》,重点保障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承担的政府指令性任务等6方面投入,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全面落实政府投入职责。一是全力保障公立医院基本建设。近3年投入7亿元用于保障市属公立医院基本设施建设,同时对总投资额约87亿元的基建项目纳入三年滚动预算统筹资金予以保障。二是加快医院核心设备添置更新。2017年至今投入1.3亿元用于市属公立医院设备购置,其中添设高端CT、磁共振等大型医疗设备8台(套),提高医疗设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破解债务难题,减轻医院负担。市财政会同市卫健委按照“一院一策”制定债务化解方案,通过财政大力支持,市属公立医院剩余债务均为二类债务,纳入部门预算逐年化解。同时将债务管理与财政绩效奖补挂钩,对违规举债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规范发展建设项目及债务审批程序,严防新债滋生。四是创新综合绩效补助,财政补助数额翻番。打破原定额补助模式,创新建立综合绩效补助。2017年至今累计补助市属公立医院5.28亿元,其中2019年达2.37亿元,较原定额补助增加1.51亿元,增长1.76倍。五是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投入力度。市财政会同市卫健委,通过竞争性分配方式择优遴选学科建设项目。2017年至今,投入超过9000万元支持市属公立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六是建立政府指令性任务补助机制。2017年至今,根据市属公立医院承担的政府指令性任务量、完成质量及群众满意度等因素,分配各类补助资金7556万元,有效发挥医院公共卫生服务功能。

  二、强化财务和资产管理,夯实现代医院管理基础

  市财政主动作为,健全市属公立医院预算、资产等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公立医院管理水平。一是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实行全口径编制预算,将事业收入、非税收入、补助收入等纳入预算,按照人员支出、运营管理费用、药品耗材、综合绩效奖补、资产购置项目、基本建设项目、债务化解等七大类编制支出,实现了预算反映医院收支运营全貌。二是完善财务监管体制。出台《合肥市公立医院财务和预算管理“五项制度”实施细则》,强化医院预算编制、审批、执行、调整、决算、分析全过程监管,增强预算管理科学性和约束性,规范医院财务运行。三是规范医院资产管理。制定《合肥市市属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将医院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严格执行配置论证制度,建成医疗设备三年滚动预算配置库,建立医院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全过程监管。

  三、引入绩效管理方式,激励公立医院主动发展

  一是创新建立综合绩效补助机制。市财政局2017年牵头出台《合肥市属公立医院财政综合绩效补助办法》,按照每门急诊人次补助15元、每住院床日补助45元的标准,将财政补助基数与医院服务量挂钩,激励公立医院主动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建立以次均费用、运营管理、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为核心的6大类30小项综合绩效考核指标,按照考核分值设置0.7—1的四档绩效系数,补助基数乘以绩效系数作为最终补助金额,促进公立医院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引入竞争性分配方式,提升公立医院核心竞争力。市财政会同市卫健委制定《合肥市市级医学重点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暂行办法》,引入以专家评审、平等竞争、效益优先为原则的竞争性分配机制,择优遴选学科建设项目给予扶持和补助,并对选中的学科实行年度计划报告、中期绩效评估和终期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助推作用,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

  通过理顺机制,加大投入,创新管理,市属公立医院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医疗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截至2018年底,市属公立医院实有床位较2016年增长10.72%,在建项目完成后,预计床位将增长44.13%;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门诊服务人次和住院床日较2016年分别增长26.05%和10.07%,大型设备年服务量较2016年增长近1倍;医疗费用更为合理,2018年门诊次均费用较2016年略有下降,住院次均费用年均增幅约1.2%,医院诊疗行为更加规范,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明显控制;医院核心竞争力和临床服务能力稳步提高,在院博士和副主任以上医师数量较2016年大幅增加,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医学重点学科和多个省级医学重点学科,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医院负担显著减轻,市属公立医院资产负债率由2016年底的56.8%下降至2018年底的39.8%,财政对公立医院投入取得了良好绩效。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