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月8日 来源:江苏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泰州市财政局坚持以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八个标准化”,不断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管理水平,连续四年获评全省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先进单位。

  一是坚持法治财政指标考核管理的标准化。组织认真学习省财政厅印发的《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指标》,细化分解50项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形成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路径清晰、责任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工作机制。采取逐项对照、逐条评定、逐点打分的办法开展自查自评,摸清现状和底数,找准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整改落实和提高,确保年度考核验收不失分、得高分。

  二是推行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标准化。组织编制年度财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认真学好用好《江苏省财政规范性文件标准化管理规范》,调整完善泰州市财政局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并将管理程序和管理规范嵌入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实现财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的法定化、标准化。

  三是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管理标准化。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完善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加快推进以预决算信息公开、专项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减税降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PPP项目信息公开等为重点的财政信息公开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22个答复格式文本,嵌入公文办理系统,进一步固化办理流程,衔接流转节点,最大限度降低财政信息公开的适用差错和法律风险。

  四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管理标准化。组织对“放管服”改革情况进行“回头看”,调整完善市财政局行政权力等“一表两清单”,建立并公布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购买服务清单,通过依法清权放权、主动晒权束权,进一步优化财政服务,激发市场和社会主体活力。

  五是实行涉法涉诉事务管理标准化。修订完善《泰州市财政局涉法涉诉事务管理办法》,调整优化包括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应诉案件、依法实施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发、行政处罚、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等在内的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和固化各类财政涉法涉诉事务管理的法定权责和办理流程。

  六是推行法治宣传教育管理标准化。组织开展“五个一”财政法规政策系列宣传服务活动;落实年度财政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年内组织开展四场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两期“法治大讲堂”活动;每季度依托市级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支持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浓厚氛围。

  七是推动行政执法行为管理的标准化。健全完善泰州市财政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机构改革调整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体系。加大对日常行政执法行为的动态监管和跟踪问效力度,每周集中开展一次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制发和具体行政行为事前法律审核,每月走访一次重点执法处室,每季度开展一次行政执法情况考核评议,每半年开展一次行政执法案卷专项评查。

  八是纵深推进财政业务管理标准化。出台《泰州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制度(试行)》,围绕构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四位一体”财政管理体制,细化财政业务工作流程,强化风险识别和管理控制,确保财政各项业务和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不断提升财政管理和服务效能。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