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月13日 来源:财政部海南监管局

  2019年以来,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问题和风险导向,聚焦内部控制,强化治理思维,厘清工作思路,以“二二三四”为路径,加快构建大内控格局,有效提升了新时代财政治理能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立足内控目标“两个服务”:服务局党组班子决策和全局中心工作

  一是服务局党组班子决策,防范决策风险。结合监管局新职能,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拟定了“四处一室”工作职责,并就涉及局人事、财务、保密、重大审核审批等事项,将内控嵌入(OA)流程,实行处、局两级管理,逐级排查,有效防范决策风险;二是服务全局中心工作。围绕扶贫攻坚、生态环保、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和地方债监管、海南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等财政中心工作,结合财政部制定的监管局25项细化监管职责事项,分解落实到处室,明确主办处与协办处职责,积极服务海南财政改革发展和海南自贸区港重大战略实施。

  二、坚持内控措施“两手抓”: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

  认真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关于“将内控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指示精神和财政部内控工作部署。一手抓制度建设,组织研学财政部内控基本制度、九个专项办法,以及《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和有关考评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建议;组织报送《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2018)》,及时修订局党组工作规则、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办公会议制度、财务制度、信息宣传制度,新制订加强人事管理等6项制度。一手抓制度执行,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构建处室内经办——复核——处长把关和局复核组集中复核审理、局党组集体研究决策的复核审理决策工作机制,明确办理时限和程序,提高执行效率。全局形成办事“讲程序、讲规矩”,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内控建设“三性”:主体性全面性特色性

  强调全局内控人人有责,聚焦处室负责人和局领导“关键少数”,突出内控的主体性;以监管局更名设立为契机,分析查找监管风险新的表现形式和风险点,组织各处室全面梳理监管业务事项,结合信息化(OA)手段做到事事可追溯、可问责,突出内控的全面性;局内控委通过组织专题会议、套开局办公会听取局内控办和各处室内控工作汇报,做到内控工作月有汇报、季度半年有小结、全年综合总结分析。以会议汇报、集中复核审理、加强过程控制、开展培训宣讲等形式,推动内控工作,体现了海南监管局内控管理特色性。据统计,2019全年报送涉及内控信息和专题材料共11份。对专项业务工作集中复核(审理)20多批次,出具复核(审理)意见书10多份,提出整改完善意见建议30多条;举办局内讲座3次;应邀赴海南省审计厅宣讲内控建设2次,受众近800人,海南电视台等媒体予以报道,扩大了财政内控工作影响力,受到广泛好评。

  四、推进内控工作“四融合”:与机关党建、业务、机构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相融合

  新一届局党组导向明确,坚持把内控上升到关系监管局治理与自贸区港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将内控贯穿于机关党建、业务、内部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各层面、全过程。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内控与机关党建融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狠抓作风纪律教育,防范廉政风险。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开展与干部廉政谈话。把党支部建在处室、建在检查核查组,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把加强内控当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和业务处室职能业务特点,提出内控要求。三是加强对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内控监管,服务中央部门基层单位。在基础信息、规范津补贴需求、新增资产配置预算需求、项目支出审核等事项中,严格按财政部审核规程,强化复核、审理和内控质量。四是作为中央二级预算单位,海南监管局高度重视自身预算、资产、财务管理工作。严格编报预算,加强日常支出、重大事项支出的审核报销,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和决算分析水平。年终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局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在全局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会计决算报表工作连续三年在财政部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五是注重机关有序运转,进一步规范对外联络、信息宣传、公文运转、档案管理,增强保密意识,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六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中体现人事内控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职务职级并行和晋升程序。在涉及因私出国境和护照管理、个人重大事项申报等环节,加强人事把关。同时,注重倾听群众呼声,既严管又厚爱,科学容错纠错,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营造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