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月7日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为确保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云南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切实将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作为财政部门支持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的重要举措。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经过全省各级财政干部的共同努力,全省16999个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填报率达100%,并全部录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是全国12个100%录入绩效目标的省份之一,实现了扶贫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

  一、抓牢制度建设

  云南省财政厅联合云南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出台了《云南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为各领域、各部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筑牢制度保障。在国务院和财政部文件的基础上,先后研究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县级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操作指南(试行)》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办公厅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等多项制度办法,明确资金范围、职责分工、工作要求和管理考核等相关要求。

  二、优化工作机制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了省负总责,州(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系。抓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部署到涉及扶贫项目的部门(单位)和乡(镇)。二是建立权责清晰、深度合作的工作机制,实现财政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与扶贫项目管理双融合、同推进。三是建立“三级财政联审”机制。省、市、县三级财政联合审核,共同促进扶贫项目绩效管理。

  三、强化目标管理

  一是明确“四同”强管理。明确绩效目标随同项目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下达、同步录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二是明确“四性”保质量。强化项目基本信息的完整性,资金来源的准确性,脱贫攻坚的聚焦性和绩效信息的规范性,共同发力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绩效。

  四、做实培训指导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按照财政部部署要求,云南省财政厅印发工作方案,对不同资金下达方式进行分类指导。实时更新操作手册,录制操作视频,搭建在线问题交流平台,及时回应基层部门遇到的具体问题。二是开展全省培训。紧密结合云南实际,做好政策解读、典型问题剖析和系统操作培训。深入实地调研,了解基层财政和扶贫工作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问题,交流经验方法。

  五、实施全方位督导

  一是选派干部驻点帮扶。驻点丽江市永胜县、昭通市镇雄县抓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在全国实现率先填报,输出经验。二是建立全天候督导机制。指定专人每天对全省各地扶贫绩效管理突出问题进行点对点督导,做到发现问题当天督促解决。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对全省88个贫困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整治,督促问题整改。四是实施重点审核督导。全力支持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对迪庆州、怒江州等8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州(市)进行绩效目标重点审核督导,云南省财政厅每5天反馈一次问题整改情况,狠抓督导成效。五是配合云南监管局做好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抽查问题整改,督促及时整改。六是在岁末年尾的冲刺阶段,建立日报督促制度,针对进度滞后地区逐一督促落实。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期,云南省财政厅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力度不松劲、标准不降低,以全面有效的扶贫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力以赴支持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