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月9日 来源:财政部广东监管局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为财政监管系统谋划抓实2020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明确了路径,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迅速传达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专题研究讨论,形成集体共识,突出“六个到位”,确保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努力开创广东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高度重视,会议精神学习到位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召开后,财政部广东监管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就会议精神进行专题学习,迅速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刘昆部长、程丽华副部长讲话精神,要求全局上下把握丰富内涵,掌握精髓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财政部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重点要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把2020年财政工作的“四个原则”把握好、坚持好,真正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聚焦主业,职能转型固化到位

  2019年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职能转型之年,财政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编办有关文件精神,对监管局的职能转型作进一步明确、细化和要求。2020年是监管局职能转型“固化”后的第一年,全局干部职工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到监管局职能转型是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对财政工作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学深学透、深思深研中央编办和财政部党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广东监管局实际,找准找实财政监管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落脚点,科学谋划2020年财政监管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上级赋予的各项职责使命落实到位。

  三、行动迅速,任务安排部署到位

  坚决贯彻财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派驻机构的驻地优势和工作特征,围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部署的八项重点工作,聚焦中央重大政策落实、打赢三大攻坚战、地方财政运行质量监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做深做细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等中心任务,总结经验方法,强化成果应用,提升监管质效。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进一步建立与地方财政部门、中央预算单位和属地其他中央监管部门的沟通协商机制,推进建立监管联动机制。持续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全面梳理财政监管工作现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积极推进制度办法修订完善。

  四、强化督导,工作推进执行到位

  认真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重点部署工作的督促落实,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年初工作计划和内控监督检查等工作,强化执行落实,通过学习迅速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掀起狠抓工作落实的新热潮。多形式推进工作落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做好财政监管改革发展工作。

  五、深度融合,党建责任落实到位

  不断加强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以党建高质量助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实现党建与业务相互渗透、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继续巩固和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扎实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抓好基层党建联述联考联评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切实做好财政部党组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六、提升效能,监管手段创新到位

  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探索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推动自主研发的财政预算监管信息系统全面融入财政监管工作,构建新的工作流程,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效果。全面建立中央驻粤预算单位信息活页电子数据库,结合实有资金和财政授权资金动态监管系统,进一步完善闭环监管机制。建设金融机构财务数据动态分析库,实现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管。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持续加强财政监管能力水平,推动财政管理效能和资金绩效提升,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供参考。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