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20年1月10日 来源:财政部安徽监管局

  2019年以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财政部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安徽实际,坚持依法行政、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加强调研,以“五抓五促”为路径指向和目标导向,认真履行《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资产评估法》赋予职责,切实做好会计监督和资产评估机构监督。

  一、抓党建,促业务发展

  安徽监管局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党建促业务,积极推进党建与会计监督和资产评估机构监督业务相融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外出检查时在组内成立临时党支部,指定廉政监督员,结合检查例会、阶段汇报会等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抓学习,促队伍建设

  做好会计监督和资产评估机构监督工作需要不断提升监管局干部队伍的专业思维、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安徽监管局充分发挥会计监督和资产评估机构监督工作的传统优势,注重检查经验的传承,不断充实检查案例库、定期更新政策法规库,搭建互动学习平台,建立了有效的检查总结和经验交流机制。2019年,安徽监管局按财政部要求,细化梳理医药行业检查程序指引83条,作为模板置于会计执法信息系统供全国检查组参考使用,提高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以安徽省辖区内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部分上市公司、部分央企单位的网络交流群为载体,搭建会计监督服务交流平台,不定期上传国家关于财税、会计方面的政策变动及解读等资料,并随时收集一线实务工作中出现的政策执行难点和疑点,组织线上讨论,充分发挥行业圈专业人才汇聚的优势,提高业务水平。

  三、抓思路,促工作创新

  安徽监管局结合新形势下会计监督和资产评估机构监督要求,突出监管重点,提升监督层次,丰富监督内容。一是紧密结合社会热点,服务改革大局。2019年,安徽监管局结合医药行业“两票制”政策实施后,药品销售相关费用向生产企业转移的突出问题开展检查,揭示各类违规问题,加强了对医药行业的会计监督,为建成更加公平、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保驾护航。二是结合预算监管业务,丰富监督内容。关注企业对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关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效果。三是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征求会计政策修订意见,近四年书面反馈意见近30次,搜集到各类意见建议约70余条,为会计政策的修订提供参考。

  四、抓沟通,促服务质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安徽监管局积极推进“查”“调”促管,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在会计监督和资产评估机构监督中,调整监督视角,虚心听取企业诉求,以鼓励、支持、引导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作为目标,通过加强对机构的监督从而辐射到广大社会主体,使监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检查中定期与企业交流有关工作情况,优化服务作风,针对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加强调研,为财政部完善政策法规建言献策。

  五、抓内控,促依法行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安徽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职能细化规定,逐项梳理授权文件和制度规定,推进职能、权限、责任制度化。一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遵守《财政部门监督办法》《财政检查工作规则》《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工作规程》及内部控制制度和操作规程等有关规定;制定涉企检查专项内控办法,建立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及相应的风险发现和报告机制。二是推进日常财政管理和财政督查检查考核融合,建立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内部协调机制。整合日常财政管理和财政督查检查考核的监管资源,统筹实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