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财政新闻

2019年12月2日 来源:机关党委

  11月29日上午,财政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高度评价了中央政治局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一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向领航、谋篇布局,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抓住机遇、奋发进取,敢于攻坚克难,沉着应对挑战,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公共财政体系不断健全,财政政策在调节经济运行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持续增强。同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符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在要求、基本要素完备、“四梁八柱”成型的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已基本确立。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财政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财政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一以贯之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决定》精神,把全会决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二是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全面对照《决定》内容,认真梳理涉及财政的工作任务,明确分工,细化措施。根据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针对财政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专题调研方案,抓紧谋划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思路和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加快建立完善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三是坚持领导带头,强化责任担当。部党组成员和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作出示范。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统筹安排,务求实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不断深入。各地监管局和京外直属单位要按照部党组部署和驻在地上级党组织要求,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四是把握正确导向,营造浓厚氛围。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国财经报、中国财政杂志等平台要积极宣传广大财政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进展,及时反映、宣传我部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成效。

  在京部党组成员,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京部属各单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处级以上干部,离退休干部代表在财政部主会场参加会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京外部属单位党员干部,各省区市执业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无标题文档

电脑版
返回顶部